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请北约参观核武 展示对付美反导系统决心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 08:28 中国青年报

  最近,在俄罗斯-北约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中,俄国防部长竟然亲自领着北约的军事专家参观了俄军一个核武器库并介绍了各种防卫手段。消息披露后,世人大感惊讶,“俄罗斯人是不是疯了?”把属于绝密级的国家安全系统让北约看个真真切切。其实,俄这一举动,也是其“不为中的所为”吧。

  由于在实力与昔日的苏联无法相比,与美国无法在全球展开争夺,俄罗斯只好屈尊
而退出全球争霸的角逐场。但俄罗斯不甘如此受人欺,遂频频动用军事这一“杠杆”,调节其在国际上的地位。这次俄向北约展示其核武器就是一例。

  俄罗斯此举,意味多多。首先是向北约展示实力。冷战时期,苏联与美国进行着全球争霸,但重点还是在欧洲。苏联的继承国俄罗斯虽然无力与美国进行全球争霸,但却力争在欧洲有一席之地。

  可北约却不让俄罗斯“企图”得逞。随着北约不断东扩,俄罗斯在欧洲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大有被“挤出欧洲”之势。对此俄罗斯当然不甘心。在俄罗斯所有的“打狗棒”中,核力量是其中最好的一根。所以,这次向北约展示核武库,也算是俄罗斯无奈中的抗争之举吧。

  俄罗斯此举也暗示倒向西方之意。俄罗斯从冷战后北约的两次扩张中看到,自己是无力阻止北约扩张的。俄罗斯虽然是一个横跨欧亚两洲的国家,但其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等各个方面的重点却在欧洲,实际上是一个欧洲国家。俄罗斯要生存、要发展,就要依靠欧洲。

  俄这次将国家最高机密展示给北约,给人大有接受北约的“游戏规则”之意。如同一个武士将“撒手锏”都让对手看了一样,这表明了什么呢?

  同时,这也展示了俄罗斯对付美国反导系统的决心。随着美国反导系统的部署,俄罗斯感到了极大的压力。俄罗斯虽然整体军事实力与美国差距很大,但核力量上还可与美国角力。美国部署反导系统就意味着俄与美角力的核武器将失去威慑力。因此,俄罗斯极力展示核力量,提高核武器的性能。

  最近,俄罗斯又研制成功一种新型的导弹。这种导弹在末制导阶段可以分出三枚核弹头,这三个核弹头能以6倍音速冲向目标。这对美国的反导系统来说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因为美国搞的反导系统对这种导弹还无能为力。

  目前,俄罗斯境内共有15座战略核武器库,储存着6000多枚战略核弹头。俄国防部长这次带领北约军事专家参观的核武器库是一座位于奥列涅格尔斯克、主要储存俄罗斯海军的海基潜射导弹。人们都知道,潜射导弹是二次核打击力量。俄罗斯一下子就让北约(实际上也是美国)看到了其最“隐秘”的打击武器,可见俄罗斯大有一锤子击中美国要害之意。言外之意,你美国花那么多钱搞反导系统,奈我俄罗斯何?

  俄罗斯出此招,还基于对目前军事形势的判断。“9·11”事件后,全球掀起了反恐热潮。可以说,世界各国都不同程度地面临着“恐怖主义”的威胁。

  如同20世纪40年代末世界进入“冷战”状态一样,目前世界似进入了“恐战”状态。军事对抗下降到次要地位,恐怖主义成为世界各国目前面临的主要威胁。随着恐怖分子越来越呈现军事化,反恐已成为世界各国军队的一项重要任务,对俄军也是如此。

  尽管苏联时代和现在的俄罗斯自独立以来,都没有发生过恐怖分子夺取核武器的事件,但一些国家媒体却说俄罗斯核武库“不可靠”。俄在这次反恐军事演习中向北约展示其核武器,一方面“回答”北约,俄核武库是可靠的、安全的;另一方面也向北约表明,俄在这场“反恐”战中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

  它的另一个真实意图则是,通过“反恐”合作,改善俄与北约的关系,减轻来自北约的压力,将更大的精力放在国内经济建设上,使俄罗斯尽快地重新崛起。韩旭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