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揭密:俄罗斯能突破任何反导系统的导弹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6:36 半月谈

  破解俄罗斯神秘导弹之谜

  今年,围绕俄罗斯大规模战略军事演习透露出的俄罗斯的最新式导弹核武器,撩拨得舆论悬念丛生,可谓一次不小的“轰动效应”。

  俄罗斯的神秘导弹究竟为何物

  据俄军副总参谋长演习后发布的消息称,俄“可以制造出能够突破任何反导系统的武器”。并声称,国外尚无类似武器。由此推断,这种新式武器有重大创新,威力不可小视。那么究竟是什么武器?在这种高深莫测的舆论氛围中,有俄记者问到了俄罗斯某武器研究所的前领导人。据这位知情者讲,“弹道导弹有固定的飞行轨道和推重比,研制新式导弹突破这些参数是很难的。所以,很可能是对弹头部分进行了改装。”接着,这位知情者推断,“这种弹头应是一种超音速飞行器。它的轨迹独特,不仅可以按弹道轨迹超音速飞行,也可以在大气中灵活自如地改变飞行轨迹。”结论是,它可以突破任何未来的反导系统。

  据报道,普京通过监视器观看了飞行。导弹的飞行轨道呈椭圆形,只见它忽而进入太空,忽而回到大气层。所以,看来是“白杨”洲际导弹把它送上了轨道。

  一位前俄国防部长更进一步暗示,这种新弹头与普通弹头的区别是:可以在最后阶段独立地按原先设定的程序工作,或者在飞到敌方境内后调整飞行程序。

  到此,俄罗斯的新武器已露出了庐山真面貌。业内人士不难推断,它是一种用弹道导弹投送的由“超燃”发动机推进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

  所谓“超燃”发动机,即冲压超音燃烧发动机,又名“S”发动机。说来话长,上个世纪40年代,航空燃气涡轮发动机代替了活塞发动机,使飞机的时速可达数百公里,从而跨越了“音障”。不过这种发动机的时速只稍高于3倍音速。后来发明了冲压喷气发动机。猛一看,这种发动机构造十分简单。要是在飞行速度达到2倍音速时启动,飞行速度可达到6倍音速以上。问题是这时进入发动机的空气变成高达数千度的高温空气。这样的高温是任何材料也经受不起的,任何冷却系统也帮不上忙。而且,温度过高,燃烧效率变差。通常,冲压发动机的燃烧是以低于音速的速度进行的。能不能以高超音速燃烧呢?20世纪50年代世界上出现了“S”发动机。80年代,“S”发动机取得了辉煌成绩,其标志是把6~8倍音速的“S”发动机推向了成熟。

  在研制“S”发动机的过程中,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对8倍音速的“S”发动机进行地面试验验证。90年代中,世界强国调整了“S”发动机计划,暂缓飞行器的研制,把重点转向了大于8倍音速的“S”发动机推进系统的研究和地面验证试验方面。这时,不少国家的军方看准了“S”发动机研制的大量成果———“S”发动机、燃料技术、高超声空气动力、高超声飞行器外形、热结构材料以及热防护技术等,主张把“S”发动机的技术同精确制导技术相结合,发展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其中,俄罗斯于1991年11月27日进行了世界首次试验飞行。接着确定了代号为“针”的武器发展计划。据透露,“针”的样机长约8米,携带18公斤液氢燃料,飞行速度为6~14倍音速,重约2?郾2吨,比较适合于“白杨”洲际导弹投送。随着苏联解体,俄罗斯财政拮据,整个计划陷于停顿。

  技术与国家安全

  俄罗斯是一个富于创新的伟大民族,冷战时期常有些奇招,出其不意,使对手陷于被动。

  20世纪50年代末期,美苏冷战愈演愈烈。到1957年初,美国人意识到导弹作为进攻性武器的潜力时,苏联的远程导弹技术遥遥领先的事实猛烈地震撼着美国。当时,东西方举行裁军会议,一开始苏联就发表声明说,他的多级洲际导弹已经发射成功,可以打到世界的任何地方,目前的防御体系已经对它不起作用,以此对美国施加压力。

  1958年11月10日,当时的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以威胁的口吻宣布:“四国占领德国的状态必须结束,美国占领的西柏林必须变成自由城市。”而到1961年苏联人单方面宣布,把12月31日定为对德和约签字的最后日期,靠着武器的优势苏联人发出了最后通牒,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柏林危机”。苏联人的强硬靠的是导弹差距,着实吓了美国一大跳。

  为了摸清俄国人的底细,1958年2月7日,美国总统亲自下令研究照相侦察卫星,并随即批准了代号为“克罗娜”的研制计划,为了保密,对外谎称“发现者”号科学实验卫星计划。

  作为世界第一颗试验性侦察卫星,“克罗娜”1960年8月研制成功

  “克罗娜”在飞越苏联上空时,拍摄了苏联中程导弹、中远程导弹及洲际弹道导弹试验场和发射装置,对建成下水的新型潜艇及水面舰艇进行了拍照,发现了全苏反弹道导弹网络系统。侦察卫星揭开了铁幕后面的秘密,这是多年来美国靠高空侦察机想做而没有做到的事。

  自此以后,美国不断地发射这种卫星,取得了大量有价值的情报。美国人最初认为苏联有400枚洲际导弹,后来减少到120枚,而到1961年6月美国人把原来估计苏联有120枚洲际导弹的数量又减少到只有60枚。更多的侦察卫星发现,到9月份,确定苏联人只有14枚洲际导弹。这时的美国人再也不怕苏联人了,他们发现真正的导弹差距是在苏联。于是当时的美国总统肯尼迪在会见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时,态度强硬且带有讽刺性,美国声称有确凿的证据掌握了苏联的导弹情况,而葛氏不以为然。苏联人怎么也没有想到美国人会掌握得这么详细,而当肯氏把几张关键的照片拿给葛罗米柯看时,他像泄了气的皮球。在他们会见后的第11天,赫鲁晓夫在苏共第22次代表大会上宣布了一个令大会代表和全世界都感到吃惊的决定,苏联决定取消对德和约签字日期的最后通牒,柏林危机烟消云散。

  从冷战时期美苏的对决折冲中不难看出,威慑的基础是实力,而实力必须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之上。任何虚张声势的威慑,特别是在战略环境高度透明的今天,可能得益于一时,但很难持久。技术,特别是重大的军事技术的突破,对国家安全和国际政治形势会产生巨大的作用和影响。

  在冷战时期,苏联把主要的国力都投到了军事方面,在许多军事技术领域都创造了骄人的成绩。“S”发动机飞行试验器技术,就遥遥领先于世界各国。尽管近几年俄罗斯的经济恢复很快,但苏联时代国力的过度消耗和国家解体带来的冲击,使俄罗斯至今没有完全恢复元气。俄罗斯继承了苏联时代庞大的军事遗产和许多优质军事技术,问题是把这些遗产和技术中有价值的部分,发展成更高级的东西,需要多少钱?2005年俄罗斯的国防预算不到美国的5%。俄罗斯现在有没有足够的资金来发展这种新式武器?正如一位俄罗斯记者提出的那样,美国将为反导系统拨款91亿美元,而俄罗斯国防部的年度总预算才只有150亿美元。在无强大国力基础的情况下,“钱”依然是俄罗斯实现大国之梦的一道难过的“坎”。

  当前世界各国正在兴起一股发展类似俄罗斯“神秘导弹”的风潮,我们应密切关注这种动向,决不能掉以轻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