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第28届奥运会8月14日凌晨在希腊雅典隆重开幕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 07:09 解放军报

  第28届夏季奥运会在希腊雅典开幕。这是中国代表团入场。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本报雅典8月13日电 记者马越舟报道:全球注目的第28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北京时间8月14日凌晨1点45分在这里拉开帷幕。经历108年的荣耀和磨难,现代奥运会今天终于荣归故里。来自全世界202个国家和地区的万余名体育精英,将在圣火的辉耀下,展开为期16天精彩激烈的赛场对抗。

  本届奥运会的开幕式在雅典奥林匹克主体育场举行,“欢迎回家”是这届奥运会的主旋律。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主办国希腊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词。

  运动员入场顺序是按希腊字母顺序排列的。最先进场的是希腊国旗。作为东道主,希腊体育代表团仍像以前各届奥运会一样,最后一个入场。

  由211人组成的中国奥运体育代表团方阵排在第78位入场,在旗手姚明高举的五星红旗引导下,中国体育健儿阔步步入会场,赢得一片掌声。

  这是新中国第6次大规模组团参加夏季奥运会。从1984年至今,中国选手已经在夏季奥运会上夺得了80枚金牌。

  中国体育代表团由637人组成,来自27个省、市、自治区,以及解放军和火车头体协的运动员共有407人。他们将参加奥运会26个大项、203个小项的比赛。我军此次共有43名体育健儿来到雅典,创造了我军参加奥运会人数最多的纪录。

  在上届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共夺得28枚金牌,历史性地名列金牌榜第三。此次征战雅典,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目标是:努力确保金牌榜排名第二集团前列,锻炼队伍,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全面参赛打下坚实基础。

  由于这是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首次举行夏季奥运会,雅典奥运会的安全保卫工作耗资巨大,格外严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表示,尽管奥运会遭遇了包括安全在内的一系列问题,但是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秉持公平竞赛、追求和平进步的理想不会改变。他感谢主办国希腊为本届奥运会倾注的巨大努力。

  结合了希腊传统神话色彩和现代风情的开幕式,为雅典奥运会增添了浓烈的民族韵味。

  从当地时间明天上午开始,奥运会各个项目的角逐将在各个赛场全面展开。我国射击和女子举重健儿将率先向金牌发起冲击。(解放军报2004年08月14日第1版)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