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甘肃一下岗女工5年创作《红楼梦》剪纸连环画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3:1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13日消息 据新华网报道,甘肃山丹县一名下岗女工周玉梅历时5年时间,用剪纸连环画的手法改编了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

  周玉梅原来在山丹县文化馆创办的一家烙画厂工作,1997年烙画厂改制时下岗,在山丹县城办了一家经营剪纸、烙画和麦秆画的店铺。由于对剪纸艺术有强烈的爱好,两年以后,她有了一定的积蓄,就关闭了店铺,潜心创作剪纸。

  1999年,周玉梅萌生了一个大胆的念头,就是以民间剪纸的手法表现《红楼梦》的故事。为此,她买来了《红楼梦》原著仔细研读,对书中人物动态、山水花草、建筑风格等内容进行仔细揣摩,之后便开始创作,从先剪单个人物开始,后来逐渐把整幅画面连为一体,形成故事。为了把书中人物形象生动地表现出来,她甚至把家人和自己当作模特,模仿书中人物的动作和神态。除此之外,她还买来了《红楼梦》录音磁带和音乐磁带,一面仔细体会人物内心世界,一面构思创作她的《红楼梦》剪纸连环画。经过5年时间的努力,改编原著文字2万余字,共分为10册,508幅,其中包括了“宝黛相会”“湘云醉卧”“刘姥姥进大观园”等精彩场面,总长达225米。

  据了解,周玉梅的整部《红楼梦》剪纸连环画作品即将付梓出版。 (编辑 小阳)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