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背景资料:“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失事始末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09:03 新华网

这是2001年10月23日,“库尔斯克”号核潜艇艇身在俄罗斯摩尔曼斯克附近的罗斯利亚科沃港口被一个特制的网直接起吊。在巴伦支海海底沉睡了14个月后,这艘核潜艇重见天日。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这是2001年10月30日,在俄罗斯摩尔曼斯克附近的罗斯利亚科沃镇,一枚“花岗岩”型反舰巡航导弹被从“库尔斯克”号核潜艇上拆卸下来。据说,调查人员已经发现了一名将要死亡的水兵在最后时刻塞在一个瓶子中的纸条。 新华社发


(资料图片)这是2000年11月3日,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遇难船员库兹涅佐夫的葬礼在库尔斯克举行。库兹涅佐夫是“库尔斯克”号遇难的118名船员中第二位被安葬的船员。 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王雪梅)2000年8月12日,俄罗斯海军“库尔斯克”号多用途核潜艇在巴伦支海参加北方舰队演习时失事沉没,艇上118名官兵全部遇难。

  “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是俄罗斯海军迄今最现代化的大型多用途核潜艇之一,由俄北德文斯克造船厂制造 ,1994年5月下水,1995年1月服役,为“奥斯卡”II级核潜艇,专门用来攻击航空母舰。

  “库尔斯克”号失事后,俄方立即展开救援活动,但由于沉没海域气候恶劣等原因,救援工作严重受阻。遗体打捞工作从2000年10月21日展开,至11月7日结束。共打捞出12具死难者遗体。2001年10月,潜艇大部分残骸被打捞出水。2002年6月,工作人员拆除了潜艇上的巡航导弹。同年9月,留在海底的前舱被炸毁。

  据俄方宣布,“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的原因是,艇内鱼雷装置中易燃物过氧化氢泄漏并引发爆炸。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