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综述:俄罗斯SU-27系列战斗机发展状况(一)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0:45 人民网

苏-27的前身为T-10试验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苏-27具有十个武器外挂点


苏-27战斗机结构示意图


苏27主要性能

  1977年5月20日,一架代表当时世界最先进军用飞机技术的苏制新型战机拔地而起,成功完成首次飞行。这架飞机是由著名的苏霍伊设计局研制的苏-27重型战斗机,北约代号“侧卫”(Flanker)。在世界各种航展频繁亮相的同时,也使当时的前苏联引以为荣,因为从1969年开始研制到实现首飞,终于实现赶超西方国家先进战机的目标。1996年4月2日,苏-27系列最先进机型苏-37原型机成功首飞,具有世界上性能最佳的超机动能力,作战性能惊人。苏霍伊设计局不断推出性能优异的新机型,始终使苏-27系列保持强大的优势。

  苏-27“侧卫”重型单座双发战斗机

  苏-27重型空优战斗机和西方同一水准战斗机都被称为第三代战斗机,研制起步时间相差不大。美国从1965年开始研制F-15重型空优战斗机,1972年7月首飞;英国、德国和意大利三国联合从1969年3月开始研制攻击型“狂风”可变后掠翼战斗机。1973年12月首飞;法国略晚,从70年代中期开始研制“幻影-2000”多用途战斗机,1978年3月首飞。

  苏-27战斗机的出现,使全世界为之一震,而其优异性能表现来自苏霍伊及西蒙诺夫这两任总设计师远见卓识。首先坚持采用最新技术,而且许多新技术还处实验室开发阶段,虽然技术上风险较大,但这样才能超越其它机型;采用大机身设计,充分考虑未来的升级改进空间,因此苏-27系列战斗机不断能够升级改进和应用到广泛领域,而且也是世界上航程较远的战斗机型之一。

  前苏联“TPFI”计划 美国在六十年代中期率先开始研制第三代先进战斗机,也称为“FX”计划,后演变为F-15战斗机。前苏联为与之对抗,很快相应提出了“先进战术战斗机”(PFI)计划。1971年,计划分化为两部分,其中苏-27重型空优战斗机被称为“TPFI”计划。

  苏-27的前身为T-10试验机,在众多“先进战术战斗机”(PFI)方案中获胜。随后苏霍伊公司又进一步对T-10试验机进修修改,比如起落架后移、雷达舱加大、主翼翼型变动等,产生“侧卫-A”原型机,整体性能先进并采用飞行线控技术,在1977年5月20日成功完成首飞。1984年生产型“侧卫-B”正式服役,具有十个武器外挂点,远优于西方国家战机,美制F-15A有八个外挂点。至1992年,独联体国家已装备了300多架苏-27飞机,目前生产的飞机主要用于出口。

   苏-27战斗机的设计特点 生产型苏-27“侧卫”重型单座战斗机采用翼身融合设计,全金属半硬壳式机身,中置后掠式机翼,翼根前伸边条翼,双垂尾,机身前部高于飞机主梁。机头略向下垂,采用气泡式座舱罩,因此使飞行员具有良好的视线。矩形进气道,机翼下机腹吊装两台AL-31 F涡轮喷气发动机,进气道底部及侧壁有栅型辅助门,以防起落时吸入异物。

  机身材料大量采用高强度铝合金和钛合金。采用静不稳定设计,4余度电传操纵系统,无机械备份。

  苏-27具有机动性和敏捷性好、续航时间长等特点,可以进行超视距作战。该机完成的“普加乔夫眼镜蛇”机动动作显示出了其优异的飞行性能和操纵性能,以及发动机良好的加速性能。由苏-27专门改装的P-42实验机,完成超过最高飞行升限和起飞速度等近40项世界纪录。苏-27 UB教练机采用标准双座机型,在1985年3月首飞。

  苏-27战斗机的设计主要性能

  苏-27战斗机装备一门图拉(Tula)设计局生产的30毫米GSh-301机炮,机炮最大射速1,500发和初速度860米/秒,备弹150发。在十个外挂点能挂载多种导弹、火箭弹和炸弹。

  苏-27战斗机携带的空对空导弹的范围包括:R-27(北约命名为AA-10“白杨”)全方向中距半主动导弹,R-27R1是半主动雷达制导型,R-27T1是红外制导型,射程0.5-60公里;R-73 E(AA –11“射手”)近程全向红外制导格斗导弹,射程从0.3-20公里。空对地任务弹药包括:100、250和500公斤普通和延时爆炸空投炸弹;500公斤燃烧弹装置;25和500公斤RBK集束炸弹;C-8、C-13和C-25非制导火箭弹。

  R-73(北约称为AA-11“射手”)近程空对空导弹由莫斯科的Vympel国营工程设计局供给。是一种全向导弹能够同目标在尾追或迎头模式上交战。导弹制导使用冷却红外自导引头。R-73在目标指示角+/-45度内攻击目标,由于角速率提高达到60度/每秒,导弹能在0.02-20公里之内的距离内拦截目标,包括能够拦截g-过载达到12g,和2,500公里小时速度的目标。

  苏-27部分战机装备一种新的对策系统组件,用于相互和团队保护。对策系统包括“警笛”3全方向照射雷达告警接收机、箔条和红外诱骗投放器和一个位于翼尖吊舱的主动多模式干扰机。

  苏-27装备脉冲多普勒雷达,使用边跟踪边扫描和上视/上射和下视/下射能力。雷达防御3平方米目标作用距离前半球100公里在后半球40公里。雷达有能力同步搜寻、探测和跟踪最大10个目标,并自动评估威胁优先次序,可同时攻击2个目标,有很强的抗干扰能力。飞机在风档玻璃前安装一套OEPS-27光电探测系统,包括一个红外搜寻和跟踪传感器(IRST)和一套激光测距仪用于校准。光电系统作用范围是40-100公里,取决于目标呈现的视界角;头盔安装目标瞄准器提供检测、跟踪和攻击能力。其中在风挡前固定安装的OEPS-27光电探测系统和先进头盔安装目标瞄准器是最大特色,后被众多国家仿照。

  无线通信组件提供声音通信和数据链:战斗机和地面管制站之间视距内VHF/UHF无线通信,战斗机和地面管制站空地通信电台作用距离1,500 公里;一个套加密数据链用于战斗机之间的作战信息交换;从地面控制站使用自动侦听模式命令指导。

  动力装置安装两台留里卡设计局的双轴AL-31F涡轮风扇发动机,单台静推力77千牛,加力推力可达122.6千牛。带有数字式燃油调节系统。发动机高温部件采用钛合金制造,带有加力燃烧室,发动机喷管的收敛扩张喷口装置。

  苏-27首次与北约飞机对峙震惊世界 苏-27重型战斗机刚刚服役不久,就有惊人之举,1987年9月13日,挪威空军P-3B“602”号反潜侦察机正飞行在巴伦支海上空,苏军出动一架苏-27对它进行了拦截。苏-27经过两次驱逐无效后,第三次低速接近后,突然加速从挪威空军P-3B机身下方掠过,但是飞机高大的垂尾尖端撞上P-3B右侧发动机的螺旋桨叶片,碎片击穿了P-3B机身,下跌了大约1000英尺后稳住,后双方各自离开。因此苏-27又被称为“空中手术刀”,可见采用钛合金和高强度铝合金的机身非常坚固和性能可靠。

  苏-27首次巴黎航展亮相再演传奇 在当时的前苏联,苏27战斗机负责国土防空和中远程对地支援作战,是苏军专用机型而长期处于保密状态和不用于外销。但前苏联不断通过苏-27战斗机在航展亮相和在飞行表演时做出一些高难度的特技动作来宣传其性能。1989年巴黎航展苏-27首次亮相,著名试飞员普加乔夫表演了“眼镜蛇”超机动飞行动作,令所有人非常惊叹。而且还具有传奇色彩,一架苏-27在飞行表演时被雷电击中,部分元件熔化,竟仍能完成特技飞行动作并安全降落。毕竟这是前苏联在国力全盛时期的精心力作,在设计上和材料选用上精益求精。

  强化机动能力引发争议 苏制飞机一味追求超机动能力在几起坠机事件中开始受到指责。1999年在巴黎航展上,一架苏-27战斗机进行一连串特技表演,当飞机机头冲下垂直俯冲表演时,本来在离地极低的高度迅速改平快速飞离,但飞机突然失控,飞行员在最后一秒钟凭借性能卓越的K-36IIM弹射系统成功逃身,但飞机在离观众仅1,000米的地方坠毁。从客观来看,虽然空战已经开始进入超视距时代,但无论是前苏联还是现在的俄罗斯,其机载电子技术方面和西方国家相差较大,因此强化机动能力只能是一种比较好的均衡优势的办法,然后同时加大电子技术的研究力度来弥补。因此还有另一种说法,虽然苏-27系列在后来的航展中又发生过坠机事件,但仍然在各种航展表演中坚持作高难度特技动作,这些已经成为苏式系列飞机的招牌,换得其它国家的惊呼。因此,俄政府后来批准苏-27系列飞机出口后,迅速占领大量市场份额,苏霍伊公司在世界先进歼击机制造数量上占据第三位。2003年,苏式飞机的出口额达15亿美元。

  但总而言之,超机动能力是新一代飞机的重要标志,也是以欧洲“台风”等三代半和美国F-22等第四代战斗机的重要指标之一,说明超机动能力是实用和必需的。

  数次“突袭”美军“小鹰”号航空母舰编队展示能力 对于成功多次“突袭”军“小鹰”号航空母舰这一系列事件,有不同的说法。主要是,美国和日本计划从2000年10月至11月份在日本海举行代号为“利剑-2000”的“美日联合军事演习”,参加演习的有日本大约30艘军舰和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率领的第七舰队。俄军在8月份就开始着手准备进行“突袭”击沉美军航空母舰演练。在2000年10月17日,苏-27战斗机携一架苏-24侦察机突破美国小鹰号航母编队的雷达侦测,低空飞近在发射机载反舰导弹距离进行一次模拟发射后按命令离开,对方没有任何发觉。2000年11月9日,俄军这次派出的几个苏-27战斗机和苏-24侦察机双机编队决定作更大胆的试探,模拟攻击后再直接从“小鹰”号航空母舰上空掠过,第一支编队低空掠过时,航空母舰上的美军误以为是自己的参加演习飞机,有些人还挥手致意;不久,另一支俄军双机编队再次低空掠过,看清飞机俄军红星标志的美军立即处于混乱状态,当时情景被苏-24侦察机拍下。

  事后不久,2000年11月15日由俄军方首次披露的,俄罗斯空军司令阿纳托利·科尔尼亚科夫大将称10月17日和11月9日,俄罗斯空军的苏-24MR战斗侦察机和苏-27战斗机几度成功突破美国“小鹰”号航母的防空雷达网,多次在航母上空来回穿越。

  据当时报道来看,首先俄军精密部署战术得当,选定“小鹰”号进行加油补给行动限制和防卫松懈时进行;第二说明美军航空母舰编队的多层防御并非无隙可乘,因为虽然“小鹰”号正在加油补给,但当时处于演习期间全部参加的舰艇和人员都处于临战的高度警戒状态;第三,证明苏式系列飞机的惊人性能和飞行员高超驾驶技术。

  俄罗斯苏-27SM改进计划使战斗力提高 随着世界各国武器装备更新步伐加快,俄军现役的苏-27战斗机日趋落伍,而一些诸如苏-30等新机型优先用于出口来赢利,俄军飞行员中普遍抱怨认为,俄军工企业只知道将新型航空发动机出售给印度等国外用户赢利,而对俄军现役战机缺乏升级、平时训练飞行存在空中解体安全隐患不闻不问。随着近来连续几年俄罗斯经济状况逐渐好转,开始有力量升级和新购武器装备给日趋落伍的俄军。俄罗斯军方官员2003年12月26日宣布,作为俄军1991年前苏联解体后最大规模军事现代化计划的一部分,俄空军将给其现役喷气式战机换上新型发动机和电子设备,来整体提升空军的战斗力,升级俄军苏-27战机群的工作将在2005年全部结束,而升级后的苏-27SM战机性能将超过向中国和印度出口的苏-30MKK和苏-30MKI战斗机。

  新升级的苏-27SM战机在多方面作了改进,几乎成了一架新飞机,将原先的模拟式测距仪改成了新型的计算机测距仪,并装备了由卫星定位的导航系统,以及更精密的武器火控系统,强化机身能携带更多的武器负载,安装改良N001雷达,玻璃化驾驶座舱焕然一新,安装三个彩色多功能显示器和改良航空电子设备。首批5架试验飞机已经在2003年12月26日换装完成,目前在俄西部的利佩茨克俄空军训练基地进行检验。

  发动机将全部更换,将更换成莫斯科“礼炮”机器制造厂改进型AL-31 F1发动机,推力将达到145千牛(33,000 磅),新发动机安装在苏-27SM飞机上在2004年3月完成首次测试飞行,这将极大地提高了作战飞机的动力装备。

  苏-27飞机是一个整个系列产品的先驱,包括苏-27 UB双座教练机、苏-33舰载战斗机、苏-30双座远程战斗机、苏-35“超级侧卫”战斗机、苏-32FN双座多用途战斗/侦察机、苏-34并排双座超远程战斗/轰炸机和苏-37先进多任务战斗机。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