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陆军展示“未来部队勇士”作战服系统(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01:14 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国防部网站2004年7月27日报道] 7月23日美国会议员观看了在国会山庄的演示,美陆军未来士兵的装备将与科幻影片中出现的装备相似。

  陆军在拉塞尔参议院办公大楼展示了未来士兵在战场上穿戴的轻型杀伤性作战服系统概念。两种作战服系统均在研制之中。"未来部队勇士"系统计划于2010年装备士兵使用。2020"未来勇士"系统将继续2010"未来部队勇士"系统概念,预计10年以后可以完成。两种新
型制服系统均在"未来作战系统"项目之下进行研制,新系统包括武器、从头到脚的单兵防护装备、便携式计算机网络、单兵电源,士兵能力增强装备。

  2010"未来部队勇士"系统将满足陆军作战人员在战场空间中更紧急、短期需求,而2020"未来勇士"系统将使人们想起科幻影片中出现的预兆。系统将协调各项技术并吸取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中的经验教训。部署到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士兵携带大量的外部载荷,经常达到64.3千克或更重。美陆军士兵系统中心官员迪盖称,新型作战服系统从头到脚重22.7千克。新型作战服系统的防弹衣能够抵御的子弹动能较现役防弹衣的大。坚固的防弹衣与身体距离51毫米~76毫米,所以士兵被子弹击中时,冲击力平均分布可以减少受伤,如肋骨断裂。

  士兵在丛林中行走时可与其他士兵联机交谈。新系统能够通过士兵携载的计算机将士兵与战术局域和宽域网络相连,计算机放置在士兵后背的底部。士兵还能与车辆、飞机和其他单兵共享数据。如果将"阿帕奇"直升机部署到前方录制敌军的实时录像,直升机可以将备份录像传送给单兵供其观察。正如在科幻影片中看到的那样,从头盔上垂下一副眼罩使士兵能够看到17寸的计算机屏幕,屏幕上显示了传输给士兵的所有图像。该眼罩采用透光设计,因此悬挂在空中。眼罩使士兵在双手握住武器的同时能够接收各种支援数据。穿戴新系统的士兵不需要借用外部麦克风进行通讯。头盔上的传感器能够记录颅腔的颤动,士兵不需要在嘴上配戴麦克风,直接通过语音作用控制整个计算机。另外,士兵可以通过眼罩操控菜单。

  计算机将监控士兵如何在作战区域完成任务的所有生理照片。士兵生理状态监控系统可以监控士兵的体内温度、体表温度、心律,士兵是站立或卧倒,以及士兵喝了多少水。一位有经验的医生不需要物理观察士兵的身体就能够诊断和治疗将要中暑的士兵。医生可以看到士兵的体温如何升高,心律如何下降,然后士兵知道直接去就医。计算机将输出一份地图指引士兵去就医。迪盖指出,使用新系统的指挥官可以将各个士兵、飞机和车辆作为战术网络的一个节点,网络节点可以彼此共享数据,在战场空间内部传送和接收数据。

  第二种作战服系统--2020"未来勇士"概念继2010"未来部队勇士"之后发展更加先进的纳米技术。纳米技术将应用于微型材料、设备或系统。系统研制借助了麻省理工大学正在进行的大量纳米材料研究工作。据称,陆军不久前与MIT签订了一份为期5年,价值5000万美元的项目,成立了士兵纳米技术学院。

  陆军希望项目研制出的防弹衣穿起来像装有大量与便携式计算机相连的毫微级计算机的传统服装。因此,当遭受攻击时,作战服开始非常柔软,直到感觉到子弹攻击时立即变硬,反击之后再次变软。传统防弹衣的缺点在于它只能抵御几发机枪子弹的攻击,而采用新型纳米技术的作战服可以抵御机枪子弹的无数次攻击。另一项潜在的发展是嵌入式"微型肌肉纤维",它能真实地模拟肌肉,赋予士兵更强的力量。装有大量毫微级计算机的纤维产生与肌肉相似的重量、举力和感觉。因此,将微型肌肉纤维套在防弹衣外面,可以使士兵的举力提高25~35%。

  腰部以下的作战服安装了机器人动力系统直接与士兵相连。系统使用活塞复制下肢活动,为士兵提供300%以上的举力和携载能力,陆军正在考虑将武器直接安装在作战服系统上,从而使士兵成为一个活动的火炮平台。"未来部队勇士"是陆军的短期变革,美陆军计划通过未来勇士系统完全改造士兵。陆军已经开始考虑2020"未来勇士"概念,研究人员希望发展中的技术能够在未来15~20年内成熟。"未来勇士"是一项有远见的概念,预计于2015~2020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