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中国最大古军事城堡在福建长乐保存完好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14:3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八月十日电(陈勇林维莉)“三江口水师营”后人、“三江口水师旗营”研究者张熙、许辉、林茂玉今日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详细介绍了他们的最新研究发现:长乐市航城街道琴江满族自治村,是中国第一个水师营官兵居住、生活和训练的地方,其构造并非“八卦阵”格局,而是一座体现了中国古代军事思想、立足于巷战、军事设施完善的军事城堡。

  “三江口水师营”建于闽江和长乐的上洞江、琴江汇合处,占地不足一万平方米,一七二八年由清雍正皇帝下诏修建。旗营内各种设施完备,衙门、轮操公所、炮台、教场等一应俱全。

   长期以来,不少研究者一直认为该旗营是按八卦形状而建的。近年来,中山舰幸存电务官张嵩龄之子张熙和学者许辉、林茂玉三位旗营后人,经过大量调查研究后发现,琴江村并非以往所说的“八卦形”。

  张熙告诉记者,旗营是按照“最大程度地保卫自己,最大程度消灭敌人”的军事城堡理论所建,它四通八达的街巷、遍布村中的机关、完善齐全的军事设施等都体现了这一建筑思想。

  据介绍,琴江村至今仍较完整地保留了当时军事建筑格局,村里还保存着多段古城墙和一座城门。同时,琴江村还有许多古代遗存,是中国或中国南方的“唯一”:中国至今唯一家家户户保存有“六离门”,以示“永不投降”的村庄;中国唯一一个两百七十多年间村民曾参加中国所有跨海作战的村庄;中国东南唯一保存完整的满族村,至今仍沿用满洲话,成为福建唯一的“北方语言孤岛”。(完)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