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军史评论:被日本媒体遗忘了的甲午战争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6日 09:27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蓝建中、记者林非报道 1886年8月,北洋海军的两艘巨型铁甲舰访问日本长崎,士兵们到达目的地后,就开始了一场狂欢,喝酒泡妞,并与日本人发生了严重冲突。熟悉日本的吉林大学教授李晓博士形容这些清兵,就像现在的美国兵一样。长崎的地方官员赶紧正告日本警察,不要招惹这群清兵。

  “当时的日本人对中国还有一种敬畏感,而这种敬畏感在甲午战争后荡然无存。在
这之后,‘支那人’彻底变成了一种污辱性称号。甲午战争日对于日本人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李晓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但是,日本人却沉默面对这个重要的纪念日,而另一个推动日本走向军国主义的日俄战争纪念日却被日本人频繁提起。甲午战争,在日本被称为“日清战争”。虽然迎来了爆发110周年的日子,但是日本各大媒体似乎已经将这场战争遗忘了。

  《产经新闻》有关日俄战争100周年的记事和评论已经连载多日了,但是对于甲午战争却只字不提。对此,李晓教授分析道:“日本作为中国的邻居,实际上非常重视中日关系。他们不愿意在这样的问题上刺激中国人敏感的神经。而且,作为日本人来说,他们对战争的正义性有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击败中国人固然可喜,但是,毕竟只是亚洲人自己内部的战争,而他们认为击败俄国人是黄种人第一次击败白种人,日本是代表亚洲来反击白种人的侵略。”

  对于甲午战争,日本人虽然表面比较淡漠,但内心非常敏感。《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就此问题打电话询问了一位经历过二战、在大学退休前曾担任过报社记者的日本老人的看法,但是他以在电话里不便接受采访为由婉言谢绝了采访,而记者提出去家里采访时,他又以有事推辞掉了。对于媒体为何对日清战争没有反映,而主要是对日俄战争的关注,记者一位在早稻田大学担任讲师的朋友坦率地说,她并不了解这场战争,但是对于媒体为何只报道日俄战争,而对日清战争非常冷淡,她认为还是因为日俄战争比日清战争重要吧,因为俄国是欧洲的一个大国,而且是白人国家,这场战争确立了日本在国际上的地位。在日本呆过多年的李晓教授对此也有感触,他说,每当要和日本人谈起战争的时候,他们的眼里都会有一种犹疑感,或者避而不谈,或者转移话题。

  当然,日本右翼人士另当别论。在日本的互联网上,各种有关甲午战争的书籍正在销售,内容无外乎歌颂明治天皇的文治武功,强调日清战争提高了日本国民对国家和天皇的认同,扩大了日本在东亚和世界的影响。但是,从书名《侵略亚洲100年——从日清战争到联合国维和行动法派兵》就可以看出,其中也不乏谴责甲午战争者。不过,最醒目的一本还得数比日本人还爱日本的台湾人黄文雄推出的《日本造就了现代中国——日清战争后日本留给中国的莫大遗产》。黄先生赞美甲午战争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和社会等各方面给中国带来的影响,断言是甲午战争促进了中国的现代化。

如果甲午海战再次打响 中日海军发展对比(组图)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