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走近水线兵:维护海底电缆畅通 承接岛内外通信联络(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7:14 解放军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黄伟 摄

  殷积堂 刘子勋 黄伟 本报特约通讯员 梁训栋

  盛夏的一天,风急浪高,一艘布缆船向着大海深处进发,年轻的水线兵各就各位,探测着海底电缆的状况。这是某要塞区水线兵们出航作业的场景。由于海缆故障多是被大风大浪直接破坏,或是被进港的船只挂坏,所以大风警报一来,人家的船儿要进港避风,布缆船却必须出航作业。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水线兵们维护着条条海底电缆的畅通,承接着海岛部队、船艇部队的通信联络。

  “船动兵不动”训练

  水线兵多是在大风大浪的天候下作业,要求每个人必须具备抗眩晕能力,抗晕船训练成为水线兵入队的第一课。

  一年春节,新兵入队的第二天,随着警报划破海空,8级大风说到就到,搅得海水一片浑黄。他们决定趁回收莱州湾电缆的机会,带上6名新战士出海训练。怒涛翻腾不息,船体猛烈地打着摆子,像是随时都要倾覆一样。新战士们最初的新鲜感荡然无存,恐惧一阵阵袭上心头,随之觉得头重脚轻,内脏翻江倒海,肠子像打了麻花,趴在船舷上就吐了起来,吐干了胃里的食物又吐清水,吐干了清水吐胆汁,吐得浑身无力,直想往海里跳。

  这时最忙的是老水线兵,放下手里的活,用早准备好的背包绳把新兵一个个捆住,防止出现意外,让他们在船上接受风浪的洗礼。这种办法,一代代传了下来,成为每位水线兵的必修课。官兵们美其名曰:“船动兵不动”。

  船舱里的“桑拿浴”

  去年7月,水线兵们接到上级通报,烧饼礁海域海底电缆老化严重,需立即更新。

  简单地动员后,布缆船出发了。此时,烈日炙烤着大海,甲板温度高达60多摄氏度,赤脚踩上去能烫下一块皮。官兵们顶着太阳作业,同时把新电缆铺设好,汗水顺着帽檐、脸颊不停地往下流,头昏得站不直腰。班长王愿新连续工作了4个小时,实在受不住了,就挣扎着走进船舱。他想在床上靠一会儿,可船舱温度更高,恰似一个蒸笼,一会儿,细密的汗珠从头到脚涌了出来,全身又痒又酥,疲劳竟然一下减轻了不少。王愿新喊来班里的战友体验,大家都有同感。军医闻讯翻开医书找到了答案。这样做等于在洗“桑拿浴”,热源采自大自然,保健效果很好,对体力恢复很有帮助。这一重大发现让官兵们欢呼雀跃,累了就来“桑拿”一把,工程进度不断加快,原计划一个月的工期提前10天完工。

  “鬼门关”鏖战5昼夜

  一年元旦,长岛与外界连接的惟一一条供电电缆长山尾段突然中断,整个长岛县一片黑暗,工作生活陷入了瘫痪,每天经济损失高达100多万元。刚刚执行任务归来的水线兵们,顾不上休息就又一次出航了。

  长山尾段是黄海和渤海的交界处,风大流急,暗礁密布,被当地渔民称为“鬼门关”。时值隆冬,七八级的风浪不时地拍打着抢修船。傍晚,他们终于找准了电缆断口。16名官兵跳上仅有40马力、12米长的木制小船,打着手电筒快速作业。小船一会儿被推到浪尖,一会儿又重重摔下,接续电缆异常困难。12名官兵只好抱成一团,把进行接续作业的4名官兵紧紧围住,用身体搭起一堵“人墙”。浪头一个接一个地从官兵背上滚过,棉衣一会儿就全部湿透,结满了冰碴子。经过5个昼夜的抢修,长岛县停电后的第一束灯光亮了起来。长岛县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供电,水线兵当属头功!

  “拼命三郎”龙宫抢险

  一年腊月初七,长岛通往北岛的电力电缆被过往船只挂断,北岛顿时陷入黑暗。这一带海域平均水深在50米左右,海况复杂。县领导先后找了好几个地方的潜水员,可人家说这是送命的活,给多少钱也不能去,地方政府只有向部队求援。先后执行潜水任务100余次、参加过20次海底抢险的“拼命三郎”、潜水班长李军良自告奋勇地接受了任务。

  此时,海上风力8级,全队官兵都赶到了现场,无不为李军良捏着一把汗,心跳到了嗓子眼。李军良“咕咚咕咚”猛喝了几口烈酒,“扑通”一声跳进了海里。第一次下潜到海底时,进气管被电缆卡住,断了氧气的来源。通话器里,战友们喊着李军良的名字,4名输氧手拼命地往下输氧。生死存亡的关头,李军良憋住呼吸,围着电缆绕行,终于摆脱了险情。上岸时,他全身青紫,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第二天,李军良再次穿好潜水服来到海边,一番努力之后,他终于打捞出了电缆。(解放军报2004年08月11日 第9版)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