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核心技术来自以色列 印度导弹防御网分三层(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09:25 环球时报

印度的防空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钱峰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印度国防参谋部本月2日成立了一个由一名将军牵头的专门委员会,负责进行导弹防御技术和装备方面的具体研发和采购。联系到印度政府2001年率
先呼应布什政府的导弹防御计划,2002年又专门派人观摩了美国在科罗拉多州进行的导弹防御模拟演练,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印度已在建设导弹防御系统上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战术反导系统已显雏形

  印度发展反导系统决不是一时心血来潮。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受海湾战争“爱国者”导弹大出风头的震动,加上老对手———巴基斯坦弹道导弹技术的不断发展,印度萌发了建立反导系统的念头。1996年8月,印度国防部在其公布的年度国防报告中就指出,印度有必要推行导弹防御战略,将初级防空网提升为具有一定反导能力的防空系统。此后,在已有40多个原苏联“萨姆”地空导弹营的基础上,印度开始陆续从俄罗斯购买和租借了S—300和“安泰”2500型防空反导系统,从以色列购买了“巴拉克”防空导弹,并加快了对国产“三叉戟”和“蓝天”防空系统的研究。

  1998年,印度进行核试验后,进一步加快了战术反导防御系统的建设。俄制S—300系列防空系统射程25公里,其雷达能捕获200公里外的战术弹道导弹。而以制“巴拉克”反导弹防御系统虽然个头不大,射程只有0.5—10公里,但能够在任何气候条件下发射,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雷达制导反导弹系统,可保护舰艇免遭飞机、导弹和“灵巧炸弹”的攻击。虽然目前印度国产“蓝天”中程防空系统性能尚未成熟,但按印俄国防合作有关协议,俄将帮助印度将“蓝天”防空导弹与俄罗斯S—300系列反导系统结合,构成一体化防空武器系统。

  有分析认为,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印度很快将建成以S—300系列远程防空导弹、“蓝天”中程防空导弹及“巴拉克”近程防空导弹为一体的高、中、低3层防空网。

  全国反导系统核心是“箭”式系统

  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的萨拉斯瓦特主任表示,印度目前正在发展导弹防御技术,他称,印度与以色列已在这方面开展良好的合作。观察家普遍认为,印度国家反导系统核心无疑是以色列“箭”式反导系统。

  首先,“箭”式反导导弹由“绿松”陆基预警雷达提供预警,作用范围大,识别能力强,使“箭”式反导系统可探测到500公里以外的导弹,能同时跟踪几十个来袭目标,并能引导导弹优先攻击14个最具威胁的目标。

  其次,“箭”式系统综合性能不仅不亚于俄S—300导弹,而且高出美国“爱国者—3”一筹。该型导弹最大飞行速度达10倍音速,最大拦截距离为100—150公里,最大拦截高度为5万米。此外,印以国防合作关系发展势头良好。目前,印度已有两套“绿松”陆基预警雷达,还订购了3架高性能的“费尔康”空中预警机,两者互通性能好,前者还能为后者提供目标参数。此外,以色列还邀请印度投资,共同研发“箭”式系统,这为印度未来建立以“箭2”反导系统为核心、S—300和“蓝天”系统为补充、覆盖印度全国的导弹防御网提供了可行性。

  三大难题难以回避

  对印度来说,打造全国性的反导防御系统现在仍是“纸上谈兵”,要想真正付诸实施,除了要冒打破南亚地区战略平衡、引发南亚地区新一轮导弹竞赛的风险外,还面临三大难题。

  一是经费不足。从美国发展反导系统的历程看,前后投资了600亿美元,迄今仍是不如人意。而对印度来说,即便今年军费开支创下历史新高,也总共只有100多亿美元,海陆空花钱的地方都很多,如果发展反导系统费用过高,印度根本玩不起这个“烧钱游戏”。

  二是美国难松口。由于从1991年以色列开始研发“箭”式导弹防御系统算起,美国先后为该项目投资了数十亿美元,因此印度能否从以色列买到“箭”式,要看美国松不松口。在目前巴基斯坦已成为美“非北约军事盟友”的情况下,美方近期很难“绿灯放行”,允许以色列向印度出售“箭”式。

  三是与以色列不同,印度国土面积辽阔,究竟要多少套“箭”式系统才能有效覆盖全国,目前还是未知数。而且“箭”式防御“飞毛腿”导弹可以,但对于技术水准更高一筹的巴基斯坦“高里”导弹等,能否奏效,技术上也很难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