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美国宇航局透露“卡西尼”号飞船看见土星闪电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09:14 新京报

NASA公布的模拟图:“卡西尼”号在土星光环内侧发现高能粒子辐射带,并观测到土星上的闪电和雷暴现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宇航局(NASA)6日向新闻界透露,“卡西尼”号飞船在土星光环的内侧边缘发现一个环绕土星的高能粒子辐射带。科学家说,在此之前,还从来没有在太阳系中任何一个行星周围发现像这样的单一独立辐射带。

  据报道,“卡西尼”号是自今年7月1日进入环土星轨道后,在它距离土星最近的地方发现这一辐射带的。

  之前发射的研究土星的飞船从未发现这一辐射带。

  据一位负责“卡西尼”号探测任务的科学家唐纳德·米切尔博士介绍,这个辐射带是被“卡西尼”号上的磁力计成像仪捕捉到的。这条辐射带环绕土星展开,它位于土星最外端云层上方约1.5万英里处至最内侧的一条土星环的内侧边缘。新发现的辐射带无论是体积还是能量都远小于土星的其他主要辐射带。他说,辐射带中的粒子可以穿越土星环的阻碍,这是人们没有预料到的现象。

  此外,科学家介绍说,他们还观测到了土星上一些奇怪的闪电和雷暴,以及土卫六上一次持续了一天一夜的惊人的发光现象。科学家说,这次观测到的土星雷暴与20年前“旅行者”号观测到的不同,显得更加没有规律。

  一个可能的解释是,这次“卡西尼”号观测到的土星上被土星环阴影遮盖的部分,与上次“旅行者”号经过时观测到的部分并不相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