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军事部门开始进行定向能武器试验(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08:06 舰船知识网络版

位于新墨西哥州,主要进行各种最新式武器试验的美空军实验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科研人员正在测试新型激光发生器


高功率的定向能武器将用于拦截来袭导弹


首部定向能武器将被安置在“悍马”吉普车上

  美国军事部门目前正在试验一种新型的定向能武器系统。该项目负责人彼得·安东尼表示,希望再过几个月这种武器发射出的激光束便可以击昏数十米外用于试验的动物。

  彼得·安东尼介绍说,如果一切进展顺利,激光束应能够在一瞬间让试验动物丧失活动能力,但它们的心肺功能却不会受到明显影响。

  美国五角大楼的官员对该项试验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兴趣。他们认为,类似的定向能武器完全可以用于实战。美前国防部长科技问题助理、同时也是定向能武器的忠实拥护者德洛利丝·埃特表示:“当能够让物体具有和光一样的速度时,你将拥有令人望而生畏的新能力”。

  在类似伊拉克和阿富汗这样的冲突地区,美军官兵不但要应付武装人员的袭击,还必须时刻警惕敌对的非武装群众的反抗,这种情况下,上述的定向能武器便可显示出巨大的优势。

  参与定向能武器研制的专家们认为,除了可以作为远距离电休克武器使潜在的攻击者丧失行动能力外,这种新型武器还足以让高速行驶的车辆以及导弹和遥控炸弹上的电子器件失灵。而功率更为强大的定向能武器将会被安装到波音-747飞机上,用于拦截敌方的各种导弹。

  在美空军位于新墨西哥州的实验室里,科学家们正在与雷神公司联合研制一种被称为主动驱散系统(ADS)的武器:它可以通过微波将人体皮肤内的水分子加热到沸腾状态,由此产生的剧痛足以让任何试图接近的敌人迅速逃离。

  据该实验室发言人、曾亲身接受新武器试验的里奇·加尔萨解释说:“当受到ADS的攻击时,你会感到自己的皮肤好像正在燃烧,而当你脱离微波束的作用半径后,一切便会恢复正常,不会有任何残留的疼痛感。”

  据悉,ADS系统将会被安装到“悍马”吉普车上,并在今年年底交付美军各兵种评估。有关其使用效能的最终结论要到2005年下半年才能得出。

  不过,由于此前有报道称一些人可能因遭到另外一种电休克武器--“泰瑟”枪的打击而死亡,并且美军在伊拉克的虐囚事件被媒体频频曝光,因此定向能武器的使用正在招致越来越多的置疑。

  一些专家认为,使用定向能武器将违反现有的国际法和国际条约的规定。

  但美军方官员反驳称,有针对性地使用ADS系统并不会违反任何国际法,并且其也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长期的影响。

  美非致死性武器联合理事会发言人、海军陆战队军官丹尼尔·马克斯文表示:“大家根本无需惊慌,我们将会严格限定这种武器的使用范围。它不会成为拷问囚犯的工具。”    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底末,位于美空军圣安东尼奥基地的试验室便已开始研究类似的定向能武器系统。

  在科学家们得出ADS系统不会对人体造成永久性损伤的结论后,该装置开始进入人体试验阶段。据介绍,总共有超过200名来自美军各部队和政府机构的志愿者参与了试验,他们每人平均经受过3次ADS的打击。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已有70岁。

  美官员表示,试验没有给志愿者的健康带来任何新的问题。美空军研究实验室辐射能量项目的负责人乌雅姆·罗奇中校透露称:“这种装置的影响并不会持续太长的时间。”

  然而,有关定向能武器对人体影响的研究结论至今仍未公布,这引起了一些组织和人士的不安。

  国际红十字组织官员多米尼克·罗伊就曾要求美军方提供更多的有关定向能方面的信息,并对该技术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开展独立研究。

  多米尼克·罗伊曾指出:“定向能可能会造成某些未知的并且无法医治的损伤。”

  不过,定向能武器的研制者们却从另外一个完全相反的角度称赞了定向能的发展潜力。他们认为,激光的高精确性有助于避免导弹攻击所带来的附带性损害,电休克武器还能在解救人质的行动中或在面临炸弹爆炸威胁时发挥作用。另外,定向能还可以用来远距离引爆路边的炸弹或者是地雷。

  Xtreme Alternative防卫系统公司总裁皮特·拜特认为:“定向能武器能够摧毁大量的爆炸装置。”目前该公司正在为美海军陆战队研制一种手持式定向能武器,其主要原理是通过离子或等离子流产生强有力的放电,使目标在瞬间丧失行动能力。

  皮特·拜特表示,这种新型的手持式武器能够让汽车中的电子部件或是炸弹失灵,并且还可以使胳膊和腿部的肌肉暂时失去活动能力--但其不会影响心、肺部肌肉的正常工作。

  现在Xtreme Alternative防卫系统公司已制造出一些试验型定向能武器,但其正式装备美军还需再过几年。

  另外,位于圣迭戈的HSV技术公司也在开发一种类似的装置,不过其产生的放电不是来自于等离子体,而是紫外线激光束。据公司介绍,该装置同样也属于失能性武器,不会造成心跳的停止。(黄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