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批准向中国出口7项可军民两用的敏感产品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11:08 华夏经纬网

  凤凰卫视8月8日消息 据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布什6日致函美国国会,通知白宫批准向中国出口7项可以军用或者民用的敏感产品。

  美国在过去15年来对中国实行严格的出口管制政策,最新的决定可能显示两国关系和相互信任的加强。而在此前,美国还向英国施加压力,要求其不准同意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

  布什称此举不会损害美航天工业

  据悉,此次获得批准出口中国的产品清单中包括可以用于导弹或航天发射点火系统中的2台絬性加速器,大约23吨坚固且耐高温的轻型材料石墨以及3台测试电脑系统的环境测试舱等。

  布什总统在致国会参众两院议长的信中说,依据美国1999年通过的国防授权法案,出口这些敏感材料和设备不会对美国的航天发射工业带来损害,也不会因为这些是军用和民用双重用途产品而显著提升中国发射导弹或是航天发射的能力。

  有美国官员解释说,美国在1989年以后对中国实行严格的出口管制政策,部分可以军用和民用的双重用途产品要出口到中国,必须要获得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局颁发的许可证。另一些产品还必须要经由白宫审核,并且报批国会才可以出口。白宫现在批准出口项目是否与需要与中国合作有关,或是在做出改善两国贸易关系的姿态,美国官员对此都不肯做出评论。

  官员强调只是一次性审批

  不过,美国商务部的官员表示,这只是一次性的审批通过,并不代表此类产品以后就可以自由出口给中国。类似的要求还将视情况个案处理。

  观察家认为,白宫的最新举措可能旨在缓和中美最近因对台军售一事的紧张关系。美国政府有高级官员昨天表示,美国注意到最近两岸紧张局势上升,美国正在尽力稳定形势,试图为两岸对话创造环境,以试图重新稳定台海局势。

  在谈到美国对台军售问题时,这位官员声称,这是3年前批准的军售案,没有新的内容。他同时否认美国目前有将台湾列入东亚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的计划,说台湾从美国购买爱国者导弹只是一项双边的军售合同,并不包括日本、澳洲等相关国家的参与。

  这位官员强调,要依照《台湾关系法》尽力保持两岸的军力平衡,为两岸平等谈判创造氛围。但他说,两岸的军事演习和军事威慑都不利于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甚至有可能起到相反的效果。他重申,美国坚持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

  美施压阻吓欧盟对华解禁

  8月初美国总统布什曾向英国首相布莱尔施压,要求他否决欧盟撤销历时15年的对华售武禁令。英国政府官员表示,布莱尔虽然“很可能”依然支持解禁,但他实在另有顾虑,上两星期台海局势紧张令布莱尔更加为难。

  英国政府外交决策者亦就此事意见分歧,部分人认为英国起初没有顾虑美国的立场便同意检讨禁令实已做错。其它人则认为中国在经济上对欧盟很重要,而布莱尔就此与美国分道扬镳并无害处。

  英国媒体说,布莱尔发言人周末表示,目前英国内阁在评估欧盟的提案,在做出结论前,英国不会表态。而一名英国官员则表示,布莱尔可能还会投票支持解除武器禁运,只是他需要再考虑一下。

  不过美国威胁说,如果撤销对华制裁,美国将剥夺北约盟国获得国防新技术的权利。

  美国国防部长称中国可以和平崛起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周五在演讲时指出,中国的经济与军事同时以两位数字增长。他说,中国崛起对世界的影响,未必会发展到军事冲突或必须以军事方式解决。世界其他国家如果能有智慧地与中国交往,让中国持续对世界开放,也就能以和平的方式,而不必兵戎相见。

  拉氏透露,美国对21世纪的全球战略新布局将在3到4年内完成。舆论认为,随着美国在全球战略重新布局,在亚洲方面美国将无可避免地与中国形成某种程度的紧张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