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放弃采购价格高性能差的F-2战机(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09:28 舰船知识网络版

日本F-2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F-2战机

  日本防卫厅原计划为航空自卫队订购的130架F-2战机将在未来2-3年内中止采购。日本防卫厅称,F-2战机是日本在其航空自卫队下一代战机计划(FS-X)下研制的新型战机,中止采购该型战机的原因是因为开发期限的推迟已导致该型战机的单价由原来的每架80亿日元升至每架120亿日元,而且其飞机的性能也没有达至原来预想的标准。

  为此,在订购了76架该型战机后,日本政府准备从明年开始追加采购10-20架该型战
机之后,将取而代之采购其他后续机型,目前日本政府正加紧着手后续机型的选定工作。

  据悉,上世纪80年代,日本拟定了下一代战机计划(FS-X)并准备独立开发,但该计划受到了其盟国--美国的反对,双方发生了利益上的摩擦。之后,在美国的压力下日本决定引进美国的F-16战机为模板进行共同开发,新开发的F-2型战机为支援战斗机,可攻击陆上及海上目标。

  在即将于今年底出台的日本“新防卫计划大纲”中,日本明确表示将删除拦截及对陆、反舰攻击用支援战机的部分,取而代之是的要求具备集攻击与侦察任务一体的多功能战机。

  据悉,在日本当前的战斗机体系可分为三类:航空自卫队战机、航空器拦截用战机及可对陆、对海进行攻击的支援战斗机。到今年3月底为止,日本共拥有F-15“鹰”式战机203架,F-4战机92架,F-2支援战斗机49架,F-1型战斗机23架。〕

  日本防卫厅在对F-2型战机研究后得出结论称,F-2型战机至少在三个方面存在不足:1、当前F-2型战机由于开发期限的推迟,其单价已由原来的每架80亿日元上涨到120亿日元,这个数额已接近担任日本主力战机的F-15战机的单价。2、F-15战机机体较大,有进一步改良的空间,而F-2型战机机体狭小,很难有性能改良的余地。3、在挂载导弹等武器方面,F-2战机的挂载量也相对有限。

  目前,日本防卫厅已表示将尽快着手对正在分阶段退役的F-4型战机的后续机型的考察工作。

  日本媒体还补充称,由于F-2型战机在研制及生产过程中都有美国的企业参与,日本政府的这种停止采购的方针极有可能会遭至美国的强烈反对。

  据悉,F-2战机机身长15.52米,宽11.13米,与其开发模板--美国的F-16战机相比,F-2战机采用了更为先进的材料和构造技术,飞机机身前部得到了加长,翼展也比F-16增大25%,从而能够搭载更多的航空电子设备;机翼大量采用吸波材料以降低雷达探测特征;配有全自动驾驶系统等。F-2战机采用通用动力系统公司的F110-GE-129型涡轮发动机推动,能够产生更大的推动力。根据使用场合不同,F-2战机被设计为单座和双座两种型号。F-2战机能够在飞行中按受空中加油,其作战半径约810公里,续航里程在4000公里以上。F-2战机有11个挂点,能够装备2枚AIM-9“响尾蛇”导弹或三菱公司的AAM-3型空对空导弹,3枚反坦克制导炸弹以及4枚ASM-1型或ASM-2型反舰导弹。此外,F-2战机还装有一门20毫米的机关炮可用于近距离的火力支援。另外,F-2还装备有有源相控阵列火控雷达、综合电子战系统、环形激光陀螺惯性导航系统、5套敌我识别系统和6套雷达预警装置及电子对抗设备等。(高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