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疆军区某团挺进沙漠展开高技术条件下的野战机动演练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 07:07 解放军报

  魏春 本报特约记者 李凤鸣

  【潮头观澜】新疆军区某摩步团敢于将部队整建制拉进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在“死亡之海”摆兵布阵,演练部队走、打、吃、住、藏的能力,值得称道。野战机动是战斗力的基本要素,也是战场上克敌制胜的基本功。由于现代高技术战争的突发性、残酷性,对部队的野战机动能力要求更高,因此,要完成打赢使命,就必须扎扎实实练就过硬的基本功。

  沙漠腹地找水,楼兰古城演兵,沙尘暴中歼“敌”……

  7月29日上午,经过连续5昼夜的长途机动,新疆军区某摩步团整建制成功穿越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

  塔克拉玛干沙漠干旱少雨、自然环境恶劣,昼夜温差达三四十摄氏度,沙尘暴从春刮到冬。为全面摔打部队,该团党委选择沙漠温度高、气象条件复杂多变的时节,组织部队千里机动,穿越无人区。记者有幸全程参与了这次演练活动,目睹了该团在沙漠地区机动演练的全过程。

  7月24日上午,接到紧急出动命令后,1000多名全副武装的官兵迅速向指定地域集结。记者看到,连绵起伏的沙丘间,100多台迷彩车在狂风卷起的漫漫黄沙和滚滚热浪中时隐时现。突然,“空袭警报”拉响,车队和人员迅速疏散,利用地形地貌就地进行隐蔽;防空分队立即前出,占领有利地形,做好对空射击准备;工兵分队在车队前方2公里处设置了假目标。

  穿越茫茫沙漠,最困难、最难熬的当属耐饥渴训练。连续两天每天只能喝上一军用水壶的水,官兵都企盼第3天能多供给一点水。可早上出发时,团长胡筱龙却宣布:今天的饮水自行解决!

  好家伙,团长一句话竟将这一壶水也给“剥夺”了。

  行进在地表温度达60℃以上的沙漠里,官兵们个个嘴唇干裂爆皮,嘴角渗出鲜红血滴。官兵们迎着无尽的沙丘和满目的黄沙,成战斗队形徒步向前跃进。

  为了寻找水源,官兵们有的挖了6米多深才找到水,而有的一连挖五六个点都一无所获。为了让部队保存体力,警侦连长李大宇组织官兵挖掩体,让大家将嘴对着坑底潮湿的沙子进行呼吸,虽然没喝上水,但那点湿气也足以让官兵们享受一番了。

  清晨,记者提前起床想拍一张连队官兵宿营的照片。但记者的镜头里却不见一兵,也看不到帐篷。随着一阵急促小喇叭声响,官兵们一个个突然从沙海里跃出,让记者着实吓了一跳。团政委夏维告诉记者,官兵们采取的是个人挖掩体,集体组织实施的方法进行伪装宿营,用肉眼是很难发现的。

  行进第4天,部队突然遭遇强沙尘暴袭击,狂风卷起的沙子像大海中的浪涛一样向车队袭来,能见度不足10米。此时,指挥员大胆导调“敌情”,让部队在沙尘暴中排除爆破物、抢修道路,并对通过地域实施定点掩护。整个行军途中“敌”情不断,险情迭出,全团无一战斗减员,无一车辆掉队。该团各级指挥员一切从作战要求的实际出发,正确处置各种“敌”情、大胆摔打部队,一举一动中,展示了这支部队动如猛虎、静如处子的崭新风貌。

  此次演练,该团先后探索出夜间梯队行进、群车沙尘暴中机动、沙漠野战宿营、沙漠车辆救险与自救等10多种新战法、新训法,部队的野战机动能力明显提高。(解放军报2004年08月07日第2版)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