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八·一建军节专题 > 正文

美日与台打造“反潜链”无效 大陆潜艇进出自由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6日 15:43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蓝波报道 据《香港商报》8月2日报道,美国在日本横滨设有一个办公室,表面上是做建筑材料的贸易,但实际上却是拥有5人编制的中国潜艇研究机构,其中美方2人、日方2人,至于另1名是属于哪个国家,美国方面从未证实,只知道这个潜艇专家会讲流利的普通话。

  这则消息进一步引证了海外媒体的报道,即美日两国一直在对中国潜艇的动向进行
追踪,而整合后的情报除了美日共享之外,还会提供台湾“军情局”和“海军情报署”进行更深入的解读。台湾已经成为美日针对中国大陆的“反潜链”上的重要一环。

  台将美国冷战“反潜链”当脐带

  冷战期间,为了对付苏联的潜艇威胁,美国采取全球跟踪系统对苏联潜艇进行侦察和监视。为了监视苏联潜艇进入太平洋情况,美国联合日本、澳大利亚等国部署了一条上万公里监视线。由于核潜艇可以采用大潜深方式利用层流躲过监视,所以监视线采用沿大陆架部署方式监视核潜艇。这条监视线沿白令海峡外的阿留申群岛南下千岛群岛,经过日本群岛延伸到琉球群岛末端,再经巴士海峡向南一直延伸到新几内亚。这条“反潜链条”由海底固定被动声纳、水面舰艇、反潜飞机等设备组成。

  冷战结束后,这条“反潜链”非但没有随着苏联的解体而瓦解,相反却逐步在继续加强,特别是千岛群岛至琉球群岛一线的反潜力量比冷战期间还大大加强。这段反潜监视区域正是我国北海舰队、东海舰队的进出太平洋的门户。

  据台湾媒体披露,去年美国海军评估小组提出建议,在台湾岛以西海域,美台合作铺设两条海底监听电缆,从而构筑对大陆的“联合监视体制”。台当局认为,这两条监听系统“有如两条脐带,将台美的政治、军事关系紧密结合”,“在政治意义上远超过军事及技术层次”,倾向于“尽快合作”。台湾媒体认为,美国经由台湾围堵大陆,从太空的军事卫星到空中的P—3反潜直升机、陆地上的监听站、水下的潜水艇到海床上的监听电缆,“无疑已将大陆当作冷战封锁对象”,而台湾已成为“美国对付大陆的第一道防线”。

  中国潜艇自由进出“反潜链”  

  据公开报道,为了有效地保卫自己的正当权益,中国目前拥有亚洲最大的潜艇部队。中国拥有的核动力潜艇足以对战略对手形成战略威慑;一些常规动力潜艇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如低噪音、低成本、高效率的优点;而从俄罗斯引进的“基洛”级潜艇,具有续航时间长、机动性好、隐蔽性强的特点,已经形成了不容小觑的战斗力。

  中国潜艇在对付美日台精心构筑的“监视线”方面,具有突出的特点。比如“基洛”级就被称为“世界上最安静的潜艇”。它艇身外壳上的消音瓦,不但能吸收本身产生的噪音,还能阻碍敌方主动声纳的侦测。这些设计使得“基洛”级的噪声水平和海洋背景噪声相当。另外,“基洛”级潜艇还配备有先进的电子系统。据外电报道,它的Mrk-400声纳能够以被动方式全方位探测目标,在作战模式下可以同时探测10个目标,并跟踪和锁定6个目标。

  中国潜艇根据我国领海面积宽广,海域和海底地形条件复杂的特点,充分展示了作战能力。1996年“台海危机”,美国间谍卫星发现数艘中国核动力潜艇全部离港,却无法跟踪。美军急令靠近台海的航母编队后撤200海里;2003年11月,美国间谍卫星发现一艘被认为已很“古旧”的中国潜艇驶离基地。获此情报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出动2架P-3C反潜巡逻机在多处海域投下声纳,却侦察不到中国潜艇。11月12日,中国潜艇突然在日本鹿儿岛县附近的海域浮出水面,并升起了五星红旗

  随着高新技术的飞速发展,中国还将开发出多种性能先进、用途广泛的新型潜艇。这些潜艇进一步提高了隐蔽性和战斗力。美国海军退役少将迈克尔·麦克迪威特在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认为,“所有一切迹象表明在中国逐渐向海洋目标进行战略重点转移时,潜艇将要成为这一新战略的‘脊梁’”。

  新闻视点:中国潜艇首次迫近日本近海

  相关专题:八·一建军节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