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八·一建军节专题 > 正文

香港舆论认为“八一”阅兵增强了市民国家观念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 09:11 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8月2日电 香港媒体2日纷纷发表评论文章,赞扬解放军驻港部队 1日在石岗军营举行的盛大阅兵仪式,认为这对回归祖国7年的香港来说意义十分重大。

  香港《文汇报》发表评论说,驻港部队在军营公开举行“八一”阅兵,集中地展示了过硬的军事素质、精良的武器装备、严明的作风纪律和高昂的士气,展示了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强大力量和坚强决心,也使广大香港市民增加对香港驻军的了解和信任,并由此加深
对祖国和解放军的认识。

  评论指出,阅兵不仅让港人看到解放军现代化建设的水平,也进一步增加了驻军与香港市民之间的理解和感情。香港社会对之好评如潮,赞叹不已。港人由回归前对解放军驻港忧虑重重,到今天对驻港部队的满意度大幅上升,对驻港官兵的表现赞誉有加,这一变化显示了“一国两制”的成功。

  《香港商报》的评论认为,阅兵式是很好的一种国民教育方式。由于历史的原因,国家观念和主权意识,在港人心目中一直是比较淡薄的。阅兵式展示了驻港部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形象,有利于增强市民的国家观念,有助于更好地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大公报》的评论指出,驻军虽一般甚少与市民接触,但一直都在默默工作,完成任务。他们纪律严明亦是纪录在案的:7年来部队无人违纪违法,每次演练都严格按香港法律办事。有关调查显示,港人对解放军接受程度日高。

  还有媒体评论说,有这样的人民军队,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 “一国两制”是有保障的。港人通过驻港部队的骄人表现,确实大大提高了对国家的认识,增强了爱国感情,也加深了对“一国两制”的认同。

  相关专题:八·一建军节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