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拉欧洲四国改造潜艇 欲装美制潜射导弹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6日 13:46 环球时报

  7月29日,陈水扁登上台军“海虎”号潜艇,以示对潜艇发展的重视,上演了一场沸沸扬扬的“潜艇秀”。与此同时,台湾媒体透露,台军高层正秘密实施一个提升“海龙”、“海虎”两艘潜艇性能的计划,该计划包括使潜艇能发射潜射导弹等多项升级内容,台军已派人到欧洲招商。

  欧洲与台湾潜艇的渊源

  台湾潜艇部队与欧洲的渊源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台湾海军最初的两艘潜艇是意大利于1956年帮助装配的,1973年,台湾从美军手中接收了“海狮”和“海豹”号潜艇。20世纪80年代,台湾把眼光再一次瞄向欧洲,1987年和1988年,荷兰政府向台湾出售了两艘“旗鱼”级潜艇(台军称为“剑龙”级),它们就是参加了历次“汉光演习”的“海龙”、“海虎”号潜艇。

  2001年4月,美国在对台军售清单中列入8艘潜艇,使台湾海军重新做起了第三代潜艇舰队的梦。2004年,台湾当局在谋求购买引进潜艇的同时,也提出潜艇升级的议案。据透露,台湾已经开始对荷兰、德国、瑞典与法国进行游说,并且计划派人赴欧调研,而荷兰、德国、瑞典与法国等国家的公司也有意参与招商。尤其是“旗鱼”级的“娘家”荷兰,已经有一家造船厂表示将力争获得对这两艘潜艇的改造工程,并且声称他们希望派遣一个专家小组到台湾,率先探讨对“海龙”、“海虎”号火控系统进行改良的可能性。

  拟定三方面改造计划

  台湾海军目前拥有由4艘潜艇组成的“256潜艇大队”,但是“海狮”、“海豹”号基本上都是用来训练,真正担负战备任务的只有“海龙”、“海虎”号潜艇。在上世纪80年代,这两艘“旗鱼”级潜艇呈水滴艇身设计,长约67米、宽8.5米、排水量2300吨。作战系统颇为先进,是世界上率先将声呐、火控与导航推进系统综合成一体的潜艇之一,可在追踪5个目标的同时,指挥3枚鱼雷攻击3个目标,而声呐系统则能同时追踪8个目标,并在海中复杂的声音环境中过滤杂乱的干扰噪音,及时发现敌方潜艇。然而时过境迁,2003年台军“汉光演习”中鱼雷试射频频发生事故,正是目前台湾潜艇部队真实写照。

  据台湾媒体透露,按照目前拟定的潜艇升级计划,台军将对“海龙”、“海虎”号进行三方面的改造,一是加强攻击能力,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使现役潜艇具备潜射美制“鱼叉”导弹的能力;二是全面提升火控与声呐系统性能,提高潜艇的自动化水平,追求更好的静音效果;三是考虑引进目前世界上常规潜艇的高端技术“AIP推进系统”,使潜艇能够保持更长的水下作战时间。通过上述改造,台军希望现役潜艇能够拥有与未来美售台8艘潜艇同级别的作战能力,一方面有利于未来的彼此协同作战,另一方面可使台军在未得到新造潜艇之前,提升潜艇战斗力。

  台湾潜艇的欧洲之路能走多远

  在当前形势下,台湾军方抛出面向欧洲国家的潜艇升级方案,有着深刻的内在原因。由于美国在对台军售方面漫天要价,台湾“立法院”始终未能就军购达成一致意见。台湾潜艇升级方案的最大意义,就是以此作为台与美国讨价还价的筹码,希望以此促使美国在价格上让步,进而使台湾在经济受益的同时,也有利于“立法院”的讨论通过。其次,在目前购买潜艇未果的情况下,台军希望能够对现有武器平台进行改造,欧洲作为台现役潜艇的原产地,自然成了台湾的努力方向。

  尽管台湾当局打着自己的如意算盘,然而这条潜艇升级的欧洲之路究竟能走多远,目前还是个未知数。由于潜艇属于攻击性武器,世界各国在向台湾输出有关技术方面都很慎重,当年荷兰在售台潜艇后遭到我国的强烈反对,欧洲国家至今记忆犹新。虽然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厂商参与台湾潜艇升级计划的机会要比出售新潜艇给台湾大得多,承担的政治风险也小得多,但是最终仍需经过各国政府的审核。欧洲国家深知在重大国际问题上需要同中国加强合作,不愿因台湾问题而导致欧中关系倒退,而且欧洲国家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利益与美国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台湾当局妄图从欧洲入手,改造武器为“台独”护航,最后很可能落个碰壁而回的结果。(秀峰)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