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内地学者预测台海最坏局面:各结盟友陷入大战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 15:03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8月4日讯:据香港商报报导,内地学者赖洪毅在一篇文章中表示,几个月之前,没有人会相信台湾能让美国大动干戈。但自从陈水扁戏剧般地赢得了连任后,不应怀疑他可以再创奇迹,把美国拉入台海战争。

  只要陈水扁建设‘新台湾’和大改‘宪法’,台海危机火种便存在。如果台湾处理不善,台海战火可能燃起。从中美台三方来看,台海最坏的可能是危机恶化,陷入大战。

  如有台海战争,其可能步骤如下

  陈水扁在2006年末通过‘公投宪改’,并在2008年实施新‘宪法’。并把领土范围缩小到台澎金马、废弃国民党所定的‘国徽’和‘国旗’等。陈水扁会辩称,新‘宪法’并不违反他在2000年就职演说中提出的不宣布‘独立’、不更改‘国号’、不把两岸关系的‘国与国性质入宪’、不对台湾现状进行‘公投’的承诺。中国大陆却可能视这些宪改为‘台独’的实质性大步。在2008年,北京要举办奥运会。他估计大陆为了国际形象和避免西方抵制奥运会,不会轻易对台动武。

  阿扁如果不顾最后通牒

  其后,中美要陈水扁去掉‘新宪法’中敏感内容,但陈水扁断然拒绝。大陆视‘新宪法’为‘台独’宣言和对现状的公然挑衅。决策者决定以强硬和军事手段回应,以保持政坛和国内稳定。

  大陆向台湾发出临战前最后通牒。陈水扁则认为大陆政府既非民主,也漠视台湾民众要求自决的意愿。美国也想制止陈水扁,但他辩称‘宪改’是通过民主的程序,台湾人民有自决权;美国作为民主大国,应遵重这些原则。

  大陆采取局部的军事行动,想压台湾当局回头是岸。但大陆的军事行动下,‘台独’政党与势力趁机活动,要求陈立即举行‘台独’公投。眼看台湾执意举行‘台独公投’,大陆便义无反顾,将战争进行到底,把军事行动升级为全面战争。

  闯祸后台湾会向美求援

  陈水扁意识到自己闯下弥天大祸,便急忙向美求援,游说美政界,特别是美国会。美国会大多数议员同情台湾,不喜欢中国大陆,并要求总统出兵援助台湾。

  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要求美国承担防卫台湾的义务,但对谁挑起台海冲突、何时美国可以袖手旁观,一字不提。国会提出,《与台湾关系法》、特别是国会绝大多数,对总统有约束力。如总统不从,国会会兴师动众,弹劾总统。在压力下,美总统同意出兵援台。

  于是中、美各自调动盟友,支援战争。美调动日、澳和亚太地区的盟友。中国与俄、朝鲜、巴基斯坦、缅甚至伊朗,对抗美国。应中方要求,巴基斯坦退出了美国的反恐战争,停止镇压国内激进的伊斯兰势力。

  在台海战争中乐享其成的,是‘台独’分子、美国反华鹰派、国际上反美的伊斯兰极端势力。伊斯兰势力极端势力乐于看到一个大国与美大动干戈。但是台湾、大陆和亚太地区政治态度温和的广大民众,却是受战火波及,生活受损。

  上述情形,是台海局势最坏的情形。如有关方面特别是台湾能明智行动,节制言行,台海大战或许还是能够避免的。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