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士兵》震惊美国——弗兰克斯讲述伊战故事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 09:23 文汇报

图为新书《美国士兵》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文/本报驻华盛顿记者朱幸福

  美英联军去年对伊拉克发动战争,推翻萨达姆政权。在战争中指挥美军作战的是时任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的汤米·弗兰克斯。弗兰克斯的自传《美国士兵》将于美国时间8月3日上市,书中讲述了许多不为人知的战争故事。

  围绕战争方式有争论

  在伊拉克战争的开始阶段,弗兰克斯叙述了当时围绕战争的方式和速度问题的争论,他与非常挑剔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关系非常紧张。弗兰克斯主张放弃1991年“沙漠风暴行动”时投入大规模地面部队的战略,赞成灵活机动作战和速战速决。由于布什把世界的注意力集中在伊拉克战争,他抓住机会推出他的联合作战的方略,得到布什的支持。最后,17万美军利用谋略和实力轻取巴格达,避免出现重大伤亡。

  鲍威尔指手画脚

  在《美国士兵》一书中,弗兰克斯谈到了国防部与国务院之间的长期摩擦,他还对鲍威尔国务卿提出了批评。他说,2002年9月,鲍威尔绕过国防部直接给他打电话,表示对制定伊拉克战争计划的一些情况表示不安,比如部队规模太小,后勤供应战线拉得过长。鲍威尔还警告说,他将向布什提出他对这些问题的关切。弗兰克斯在书中不屑一顾地说,在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担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鲍威尔“不再穿着绿色的军装”,早在1993年就放弃了负责军事作战的责任。

  埃以首脑深信情报

  弗兰克斯在书中还讲述了外国领导人在这次战争中的作用。他说,尽管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都没有对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有十成把握,但他从未对此产生过怀疑。伊拉克战争打响前,弗兰克斯访问了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阿卜杜拉二世援引了“可靠的情报来源”,穆巴拉克透露了埃及政府官员与萨达姆会谈的内容。这两位领导人都深信,萨达姆告诉他们伊拉克掌握了违禁武器,这些武器将用来打击美国人。

  弗兰克斯上周接受美国一家杂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你的情报部门告诉你一些东西,你突然又从一些国家的首脑那里得知,他们已经被告知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你会相信什么?他说,这些内外因素对美军做出对伊拉克的战争决策发挥了关键作用。

  双重间谍愚弄萨达姆

  然而,《美国士兵》一书最吸引人的部分莫过于美军通过双重间谍“4月愚人”欺骗萨达姆,扰乱伊拉克战争防御体系的故事。此间评论认为,这是自1944年盟军在诺曼底登陆以来世界上最成功的军事欺骗。

  由于军事欺骗策略十分敏感,布什政府内部只有极少数几个核心成员才知道。弗兰克斯在自传中透露。根据弗兰克斯的描述,“4月愚人”是一名美国军官,他向巴格达出卖一个名叫“马球行动”(POLOSTEP),其实这是弗兰克斯秘密作战计划班子的代号。在美军精心策划之下,“4月愚人”向伊拉克出售了大量关于美军攻打伊拉克的虚假“最高机密”。

  弗兰克斯继续写道,美军卖给他们的故事是这样的:联军计划在科威特部署部分地面部队,同时准备从北部对伊拉克展开大规模空袭。第4步兵师被土耳其政府拒绝上岸后,在海上漂流,最后将从约旦对伊拉克发起进攻。“4月愚人”的工作目的是使伊拉克领导层对联军将于何时、从何地、派何种部队发动进攻产生怀疑。如果欺骗策略成功,萨达姆将把伊拉克第13师的精英部队留守在巴格达北部,用于防御美军第4步兵师的进攻。当联军部队从科威特发动主要进攻时,萨达姆调整部队进行防御为时已晚。

  “4月愚人”成功欺骗了萨达姆后,美军装甲部队从伊拉克南部挥师直捣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萨达姆却根据这名双重间谍提供的假情报,在巴格达北部和西部设下层层重兵守株待兔。结果,萨达姆被打得措手不及,美军不费吹灰之力就取得巴格达。

  狂轰伊共和国卫队

  弗兰克斯说,美国还向外界隐瞒了另一个伊战故事——美军伊战初期曾在沙尘暴风天气中,对部署在巴格达的伊拉克共和国卫队进行过连续3夜的猛烈轰炸。众多新闻媒体当时报道说,伊拉克天气状况恶劣,美军的初期军事行动没有取得成功。弗兰克斯说,联军实际上完成了战争史上“最猛烈和最有效”的轰炸攻势之一,但“国际新闻媒体没有一个人对此有所了解”。

  弗兰克斯同时也揭示了美军在这次轰炸中的遭遇。美军当时计划派遣30架阿帕奇直升机对共和国卫队进行大规模轰炸,但因为情报不足、通信不畅和供给缺乏等种种原因,最终只有1架直升机飞抵攻击目的地,另1架直升机还遭轻型武器击落。为此,他对美国情报系统的失误提出了批评。

  被承诺出兵的盟国耍了

  对于弗兰克斯这位久经越南、阿富汗和伊拉克沙场的退休司令,伊拉克战争中有一些事情出乎他的意料,让他感到有些惊奇。弗兰克斯最大的惊奇就是没有在伊拉克找到违禁武器,而他们一直相信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弗兰克斯和助手们预计,大约有15万名国际维和部队士兵将增援驻伊联军开展维和行动,但这没有成为事实,美国被一些承诺提供军队的盟国耍了一把。

  人力情报工作投入不足

  对于美国情报部门在伊拉克战争期间的作用问题,弗兰克斯提出了严厉批评。他认为,美国政府在伊战中对电子情报侦察工作投入过多,而对传统的人力情报工作投入不足。他说:我们不能派一名名牌大学毕业的纽约律师打入“基地”组织内部,这是不可能的。如要获得内幕情报,美国的情报人员必须打入敌人内部,表面上应该与那些恶棍们狼狈为奸,或至少应该利用甚至雇佣对方。

  对于《美国士兵》一书,美国一些书评是这样叙述的:这是自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后最大的新闻。

  (本报华盛顿8月2日电)

  埃及:弗兰克斯所说不实

  据新华社开罗8月2日电埃及总统府发言人阿卜杜·法塔赫2日对新闻界发表讲话说,美国前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有关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曾说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可能用于对美军作战的讲话“完全是不真实的”。

  阿卜杜·法塔赫说,弗兰克斯将军近日称,穆巴拉克总统在2003年1月曾告诉他,萨达姆拥有包括生物武器在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准备在与美军作战时使用。阿卜杜·法塔赫强调,弗兰克斯这一讲话“完全是不真实的”。

  阿卜杜·法塔赫说,实际情况是:弗兰克斯当时请穆巴拉克总统对有关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报道作出评价,穆巴拉克总统只表示,埃及一直关注伊拉克局势的发展,但埃及既不能确定伊拉克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不能确定伊拉克(如果拥有)是否会使用这些武器同美军作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