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间谍踩点侦察精至“毫发” 美再次高喊“狼来了”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 09:09 北京青年报

美国再次高喊“狼来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里奇在华盛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

  8月1日,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里奇在华盛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警告说,由于纽约证券交易所等五大金融和商业机构可能会遭到“基地”组织袭击,政府已将这些机构建筑的警戒级别从黄色提高到代表高度警戒的橙色。五大金融机构所在地纽约、华盛顿和新泽西州更是纷纷采取一系列严过“9·11”发生后的安全防范措施。

  -袭击准备:间谍踩点侦察精至“毫发”

  与以往“狼来了”的情报完全不同的是,国土安全部长里奇以及美国政府其他高官8月1日和2日亮出的“恐怖分子即将袭美”的情报绝对是达到“有鼻子有眼”的地步。

  “基地”间谍对袭击目标进行了前所未有的踩点侦察,所获得的情报细到“毫发”的地步。布什政府的一名高官透露说,根据几个渠道所获得的情报显示,“基地”的“探子”、“眼线”和“尖兵”对他们相中的目标进行了仔细的踩点侦察,侦察内容包括袭击目标的安全保卫,大楼的建筑结构,对袭击目标进行侦察的最佳位置,安保最松懈的日子,袭击目标四周的交通状况,附近医院和警察机构的分布情况。这还不够,“基地”的“探子”甚至还细到,比如说某个周三某个目标附近某条街道某时某分的行人是14个!情报如此之详细,以至于连堪称行家里手的美国情报高官连呼“佩服”!

  -袭击方式:“人弹”上阵或找“替死鬼”

  除了袭击准备和手段外,美国情报机构还掌握了“基地”组织的袭击方式。“基地”行动小组有可能以两种方式对美国本土发动袭击:

  一种方式是“人弹”亲自上阵。曾在阿富汗或者巴基斯坦“基地”恐怖训练营接受过特殊训练的恐怖分子潜入美国,通过偷窃或者合法租借的轿车或者卡车,然后再靠潜伏在美国的其他“线人”搞到炸弹的原材料,轻松地改造出卡车或者轿车炸弹,再由“人弹”驾车前往目标,对目标实施致命攻击。

  一种方式是遥控“替死鬼”。美国军方和情报机构曾经声称,比让“人弹”亲自上阵更可怕的是,“基地”恐怖分子神不知鬼不觉地把他们相中的某个人的交通工具偷偷地改装成“移动炸弹”,当这个人驾车进入目标之后,恐怖分子就在远处遥控引爆。这样做可以一举两得:一方面可以轻松接近袭击目标,一方面可以迷惑调查人员,让他们误以为“替死鬼”就是自杀恐怖分子。

  -袭击目标:两城一州五大金融机构

  美国情报机构掌握的最为惊人的细节情报是袭击目标———总部设在美国的五大金融机构。

  这五大金融机构的总部均位于纽约、华盛顿以及新泽西州,包括国际组织———被誉为世界经济支柱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美国乃至全世界最大

  的银行和保险公司之一,花旗银行集团和美国保德信财务集团,及全球股市和世界经济的晴雨表———华尔街美国纽约股票交易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虽然都是联合国的机构,但由于美国的巨大影响,它们同时也是美国试图建立新经济秩序的主要工具。五大金融机构是美国和全世界金融体系的支柱。

  “基地”组织对五大金融机构下达的袭击目标是“生理消灭”或者“心理摧毁”,具体地说,要么把五大金融机构总部大楼炸毁,要么至少在它们附近引爆炸弹,从而对所袭击的金融机构产生“世界心理震荡”。

  -实质影响:运输业叫苦油价飙升

  尽管美国国土安全部和情报官员异口同声表明,最新的警告仍没有明确的袭击时间,但由于这次警告说得如此之详细,所以所产生的效应立竿见影:

  美国运输业叫苦连天。由于政府官员和情报机构明确指称,恐怖分子可能会用卡车或者轿车作为袭击工具,所以这一行业立即成为各个机构盯梢的重点。对此,“全美油罐车协会”主席克里福德叫苦不迭地说:“我们200家公司的6万辆车天天在运送燃料、化学品和其他液体可燃物,本来所受的限制就多,现在再四处设卡阻止我们过境的话,我们的成本就大了去了。”

  国际油价立即飙升。美国公布了这一消息后,出于对新的恐怖威胁的恐惧,以及一系列的问题,全球石油价格已达到20年来的历史新高,原油价格近日已达到每桶43美元的水平,大大高于去年同时期的每桶30美元的水平。

  不过,有一点收益相当明显,那就是不断加强的反恐怖气氛对布什竞选连任有利,因为这可以大大冲淡他在经济和其他方面的不足,盖过民主党的选情,吸引选民们的眼球。

  -警戒级别:纽约考虑是否要用红色警戒

  由于恐怖来袭的情报如此之详尽,所以美国政府已将这些机构大楼的警戒级别从黄色提高了橙色或者更高的级别,这是美国政府首次提高特定建筑的警戒级别。

  在纽约,里奇说,是否要把纽约的警戒级别提高到最高级———红色,由当地官员决定。自2001年“9·11”恐怖袭击以来,纽约的警戒级别一直保持在橙色级别,安全保护措施也相对做了加强。纽约市长布隆伯格表示,警方在地铁、桥梁以及标志性建筑增派了警力和持有重型武器的特种分队,增设车辆检查站,国民警卫队也应召协助警方加强戒备。警方将要求驶过桥梁、隧道的车辆停车接受检查,并且从2日起禁止卡车通过连接布鲁克林与纽约金融区所在的曼哈顿下城的威廉斯堡大桥。

  警察局长凯利提醒公众,2日起实施的安全措施将导致部分交通堵塞。纽约华尔街证券交易所在周一会照常营业,那里的工作人员也希望可以照常上班。布隆伯格说:“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来保卫纽约市,保卫纽约人民。”

  -安全措施:警方所有力量已经部署到位

  在华盛顿,国土安全部只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警戒级别提高到了橙色,而华盛顿市长安东尼·威廉姆斯却已将整个城市的警戒级别也提到橙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加起来差不多有将近1万名员工,而它们与白宫的距离只有几步之遥。华盛顿警方主要负责人说,警方所有的力量已经全部部署到了这些重要机构的周围,其中包括联邦储备系统和铸币印钞局。白宫女发言人埃文·希利宣布橙色警戒一直会持续到今年12月份,但是到明年1月份就会恢复原位,降到黄色级别。现在那里是重兵把守,戒备森严。里奇称,直到11月2日美国总统大选,这种潜在的威胁会一直存在。

  在新泽西州,而纽瓦克的宝德信金融集团的发言人称,公司在这次恐怖威胁之前,已经做了一些安全保护工作,但是他拒绝透露具体的细节。宝德信金融集团的总部大楼高24层,大概有1000人在楼内工作,另有1000人在旁边的一座大楼内上班。警察已在大楼周围布设了铁丝网,封锁了附近街道,手持来福枪的警卫已在那里站岗守卫。

  继美国当局发出美国金融机构可能遭遇恐怖袭击的警告后,英国内政部于2日发表声明称,英国目前仍然面临“真实和严峻”的恐怖威胁。(天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