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八·一建军节专题 > 正文

威武之师亮风采 香港驻军举行盛大公开阅兵式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09:39 钱江晚报

  8月1日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在石岗军营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用威武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请香港同胞检阅。驻港解放军发言人表示,香港回归7年来,驻军曾举行过3次阅兵仪式,但都未对公众开放。因此,这是驻港部队首次在军营向广大市民公开举行的阅兵仪式。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以及其他各界嘉宾应邀出席。观看阅兵仪式的香港市民有3万余人。

  庆祝节日展风貌

  蓝天、白云;鲜花、彩旗。8月1日,在临时搭建的阅兵台上挂着“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7周年阅兵”的横幅,数万支菊花、玫瑰花组成的“八一”军徽,在阳光的映照下绚丽夺目。“热爱祖国、热爱香港”,“保持人民军队本色、维护香港繁荣稳定”,阅兵场上的巨幅标语表达了驻港部队官兵的心声。

  在热烈的掌声和欢乐的迎宾曲中,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和特区政府及立法会的嘉宾来了,香港各界知名人士和香港市民共3万余人兴高采烈,秩序井然地坐在阅兵场两侧的看台上。随着驻港部队司令员王继堂检阅的命令,驻香港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和受阅部队分列式开始了。

  “向前!向前!向前!”在火红的军旗引导下,受阅官兵昂首阔步地通过检阅台。参加阅兵仪式的有9个徒步方队、2个装甲车方队和4个空中直升机编队。他们当中有诞生于秋收起义,南征北战,为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屡建功勋的红军连队;有南征北战,战功卓著,被授予“突击英雄连”、“牛角峰英雄连”、“密云尖刀连”荣誉称号的英雄连队;有在进港驻港中出色完成任务,被中央军委授予“香港驻军模范红二连”荣誉称号的模范连队。

  驻港部队司令员王继堂说,这次阅兵是为了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7周年,同时也展示驻港部队的作风纪律和精神风貌,进一步加强香港市民对驻军的理解和支持,激励驻港部队官兵的爱国奉献精神。请祖国和人民放心,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伟大方针,为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香港市民赞阅兵

  “嚓、嚓、嚓……”,整齐的队伍,一致的步伐,如排山倒海,坚不可摧。参观的香港市民对解放军分列式给予热烈鼓掌和感叹。而一些小孩完全被解放军的风采迷住了,情不自禁地学着官兵的样踏起步来。

  马达轰鸣,铁流滚滚。当驻港部队装甲步兵营的装甲车开过来时,许多香港同胞瞪大了眼睛。这些装甲车是中国自行研制生产的新型轮式装甲车,具有良好的装甲防护能力和火力打击能力,并配有先进的激光夜视仪,可夜间执行任务。军车经过观众席,许多市民用手指做着V形向装甲车兵表示祝贺。“看,解放军的飞机!”当12架直升机编成4队向检阅台飞来,向嘉宾致敬,观众们纷纷仰起了头,热烈鼓掌。

  阅兵盛会,激动人心。每当受阅方阵的官兵迈着整齐的步伐走过,市民中就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不少市民一直举着摄像机、照相机,争相将这难忘的场景留下来。

  香港伤残青年协会也安排了不少身残者参观阅兵。推着轮椅的李家凤是协会的志愿者。她说,得知阅兵消息后,协会专门派人向驻军订票,为给身残者安排观看位置,不少志愿者凌晨5点就过来帮忙了。虽然她忙的是满头是汗,但觉得此行值得。她说,“看着官兵们迈着整齐的步伐从面前走过的时候,我感到振奋,十分骄傲。”

  人群中,知名人士梁凤宾情绪激动。她说:刚回归的时候,一些市民对驻军有猜疑。几年来,剩下的都是信任。看了今天的阅兵,看到身边这支队伍训练有素,威武雄壮,战斗力强,大家会因此多一层自家与骄傲。

  国家意识大提高

  香港舆论指出:“驻军是国家主权的象征,解放军是一支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队伍,他们让人爱戴,值得我们信赖。几天来,观看阅兵成了香港市民的热点话题,显现了港人对国家意识的日益认同。”

  据介绍,阅兵仪式邀请香港市民和各界代表现场观看,如同以往驻军开放活动一样,所有门票免费向市民派发。按照计划,7月25日上午分别在中环、枪会山和石岗三个军营派发门票。市民对此反应热烈,从7月24日下午,便有市民开始排队等候。在中环驻军总部门口,一位姓曹的76岁大伯排在第一。曹伯对记者说,解放军阅兵,是展示军威国威的大好时刻。“八一”节刚好是星期日,儿孙都有时间,计划一家三代去看阅兵。

  “这是我们头一次观看解放军阅兵。对我而言,是不多的难得机会,对儿孙而言,要让他们亲眼看见国家的强大。”曹伯说,能够看到阅兵,即便通宵排队,也不算辛苦。

  当天,3个军营向市民派发个人票和团体票,不到两小时就派完。不少排队的人未能领到票,都感到失望,不少人向派票的军人建议,是否可以加一场阅兵。

  民众信赖解放军

  解放军驻港部队发言人冯巍上校1日表示,今年“八一”建军节组织公开活动目的有三,一是庆祝解放军建军77周年;二是进一步激励驻军的爱国热情,以献力于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国家统一大业;三是通过阅兵活动,集中展示驻军的军事素质等,使香港各界进一步加深对驻军的了解,加强对驻军的信任,加深对国家及军队的认识。

  据《港大民意网》7月31日公布的调查显示,经过7年时间的考验,驻港部队以实际行动赢得广大市民的信任和认同。香港市民对驻港部队的满意程度稳步上升,港人对驻军的好感与日俱增。

  《大公报》时事评论员李国强认为,7年来,驻港部队对香港秋毫无犯,每逢重大庆典,驻港解放军就为香港市民提供仪仗队表演、擒拿格斗表演及文艺节目,“威武文明之师”形象已深入民心。而且,驻港部队这7年来也默默为香港社会做了大量贡献,包括无偿献血、参加植树活动,绿化我们的家园等。最重要的是,驻港部队时刻做好抢险救灭的准备,进行多次海空联合搜救演习,还有针对恐怖袭击而进行的反恐训练,令香港全无后顾之忧。

  李国强认为,1日驻港部队举行盛大阅兵仪式,广大市民热切目睹这激动人心的一刻。随着驻港部队的神秘面纱进一步揭开,人民子弟兵与港人的关系会越来越密切,港人对驻港部队的印象会越来越好。

  相关专题:八·一建军节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