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八·一建军节专题 > 正文

八一阅兵展现雄姿 有利于增强港人国家观念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09: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日电 昨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七十七周年纪念日,驻港部队在石岗军营举行盛大阅兵仪式。数以万计的香港市民和各界人士亲临现场和通过媒体报道目睹了这一盛况。香港报章今天纷纷发表社评指出,阅兵仪式加深了香港市民对军队的认识和信任;而且也有利于增强香港市民的国家观念,强化主权意识,从而有利于更好地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维护香港

  的长期繁荣稳定。

  香港文汇报社评指出,驻港部队在军营公开举行“八一”阅兵,不仅在香港特区前所未见,在全国范围也是首次,对回归祖国已7年的香港来说,更有意义。驻港部队的今次阅兵,集中地展示了过硬的军事素质、精良的武器装备、严明的作风纪律和高昂的士气,展示了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强大力量和坚强决心,也使广大香港市民增加对香港驻军的了解和信任,并由此加深对祖国和解放军的认识。

  社评说,连日来,驻港部队“八一”阅兵成为香港社会谈论的热门话题。尽管烈日炎炎,暑气灼人,近三万市民兴致勃勃涌往阅兵场观礼,亲眼目睹“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风采。今次阅兵不仅让港人看到解放军现代化建设的水平,也进一步增加了驻军与香港市民之间的理解和感情。香港社会对之好评如潮,赞叹不已。

  香港大公报社评则指出,解放军的军力是“一国两制”能够得以落实的重要保证。回归后,驻港部队不仅是保卫香港特区安全、促进社会稳定繁荣的柱石力量,而且在提高港人的爱国情怀和对“一国两制”的认识方面,也起到了非常突出的作用。

  社评说,昨日的阅兵,更展示了国家自行设计制造的具有夜视作战能力的装甲车队。无论是精神面貌、战斗实力以至军事装备,驻港部队一流的素质、一流的表现,就是今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强大实力的具体反映,就是国家综合实力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和质素不断改善的综合反映。有这样的人民军队,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一国两制”就是有保障的。港人通过驻港部队的骄人表现,确实大大提高了对国家的认识、加强了爱国感情,也加深了对“一国两制”的认同。

  香港商报今天也发表社评文章指出,阅兵式就是很好的一种国民教育方式。从此次阅兵式后各方的良好反应来看,昨天的阅兵式是相当成功的,相信还会给本港带来更加深远的影响,不仅让市民见证了驻港部队七年来的光辉足迹,展示了驻港部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昂然形象,加深了市民对军队的认识和信任;而且也有利于增强市民的国家观念,强化主权意识,从而有利于更好地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文章说,七年前,在香港这颗东方明珠上首次飘扬起“八一”军旗,历经百年沧桑的香港有了象征和体现国家主权的军队,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有了坚强可靠的保证;七年来,驻港部队以其过硬军事素质、精良武器装备、严明作风纪律和高昂士气,严格依法履行防务,在市民心目中建立起良好形象,筑起安全屏障,充分证明邓小平当年坚持驻军香港,的确是高瞻远瞩!

  相关专题:八·一建军节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