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八·一建军节专题 > 正文

军报:1948年的“八一”参加西北军大建校劳动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31日 17:16 解放军报

  -王作义

  1948年,为了适应解放战争形势发展的需要,党中央高瞻远瞩,指示我各战 略区开办军政大学,培养干部。我所在的贺龙中学,即陕甘宁晋绥联防军随营学 校与晋绥军区步兵学校合并成立西北军事政治大学(简称西北军大),陕甘宁晋 绥联防军司令员贺龙兼任校长。我被编入第一大队四队(预科)。8月,西北军大 进驻山西临汾郊区的北营盘。这一年的“八一”建军节就是在参加西北军大的建 校劳动中度过的。临汾位于晋南,是山西太原和陕西西安交通线上的一座重镇。 我军夺取临汾,建立人民政权,切断了胡宗南集团和阎锡山匪帮的联系。因此, 敌人将临汾视为眼中钉、肉中刺,由太原、西安起飞的敌机经常对临汾狂轰滥炸 ,时有群众被炸死、炸伤。北营盘是日本侵华时期建造的兵营。由于饱经战乱, 房舍破烂不堪,院内残垣断壁,杂草丛生,弹坑、弹皮随处可见。没有床板,我 们就找来麦草打地铺。要把这所破旧兵营改建成我军办学所需的校舍,面临许多 困难。我们自己动手,修缮房屋,平整操场,可以说是边建校,边招生,边开课 。为筹集建筑材料,学校征集到了一批原木,沿汾河漂到临汾城西。当时军大还 没有汽车,只有几辆马车,全校近千名师生就人拉肩扛搬运木料。可能是军大师 生浩浩荡荡,扛着木料横贯临汾城,目标过于明显,引起了敌人的注意。敌机在 城市上空疯狂地向我们扫射,军大师生有不少受了伤。建校劳动不仅付出了汗水 ,也付出了血的代价。

  这年秋冬,我军在全国各个战场节节胜利,捷报频传。入冬以后,辽沈、淮 海、平津三大战役先后打响。校园内到处洋溢着胜利的喜悦,胜利的歌声飘出校 园,飞向原野。

  时光荏苒,一晃50多年过去了。我从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变成了年届古稀之 人。回顾人民军队的光辉历程,我深切地感到,党领导下的这支军队之所以能够 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我们党一贯重视学习,重视教育,重视 干部素质的提高和干部队伍的建设。特别是在形势即将发生重大转折时期,党更 加强调适应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学习科学理论,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当前我国 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江泽民总 书记号召全党全军,要继续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这是将 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重要举措。(彦森整理)

  相关专题:八·一建军节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