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生物技术身份证计划不现实 英议员提出强烈质疑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30日 18:1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30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政府近日提出一项强制性身份证计划,以此作为打击恐怖主义的主要措施,但英国议员对此表示了强烈质疑。

  早在50年前,英国就全面取消了身份证。英国首相布莱尔为首的政府近日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生物探测技术身份证体系,届时身份证中将包含脸部特征、虹膜、指纹等个人身份信息,并将这些信息保存在国家数据库中以供核查。

  英政府表示,该体系将有利于追踪恐怖分子、非法移民和有组织犯罪。政府计划在2007年推出自愿身份证,如果获得未来现任政府和国会的批准,强制性身份证体系将于2013年实行。

  内务委员会表示赞同建立身份证体系,但对于该计划的某些细节问题持保留意见。内务委员会主席约翰-德恩汉姆表示:“公众是否会继续支持这个计划取决于它是否现实,以及它对于每个人日常生活的影响。”

  该委员会在报告中指出:“提议中的某些重要元素考虑还不成熟,对于建立身份体系的必要性,草案给出的理由也过于宽泛。”

  委员会对人口登记的实际操作提出了质疑,并表示该计划需要经过技术专家和公众的进一步审查。德恩汉姆说:“过去很多大型IT项目都以失败告终,政府必须听取更广泛的意见。”

  英国内政部长布伦基特表示,该计划还处于“成形阶段”,但他坚称身份证体系会带来“巨大的好处”。

  他说:“我们需要拥有免受剥削的权利,需要快速果断地证明自己的身份,需要能够自由旅行。我们还需要确保我们的国家安全,需要确保我们的公共服务设施只被有权享受的人享受。”

  但保守党对于该技术是否可行表示了怀疑。保守党内政部发言人戴维斯表示:“很多人对于是否应该使用生物技术非常担心,而且委员会很清楚,身份证本身并不像布朗奇声称的那样,能够在根本上解决恐怖主义问题和犯罪问题。”

  身份证计划也激怒了很多民间自由主义人士,他们表示,这个计划不现实、效率低下,而且侵犯个人隐私。过去英国人只在战争时期才需要携带身份证,最后一项强制性身份证政策是1952年由当时的首相丘吉尔政府废除的。(天石/苗晨)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