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伊媒体称基地老三扎卡维已被抓获 正核实其身份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30日 00:1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28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网援引伊拉克“我们的伊拉克”新闻网站的报道,被美国列为第二号敌人的基地老三扎卡维已在伊拉克与叙利亚边境处被捕。

  该网站称,扎卡维是被伊拉克警方和美军在伊拉克西部靠近叙利亚的哈吉斯市附近被捕的。为了证实其身份,美军已从其身上抽取血液送往在巴格达的总部进行化验分析。目前还没有任何来自伊拉克官方人士对次报道的证实,伊拉克前临时管理委员会的成员也都没
有对此消息加以评论。

  今年37岁的扎卡维出生于约旦,在他的直接指挥下,“基地”在伊拉克和其他中东国家掀起了恐怖袭击狂潮。但美国情报部门对他所知甚少。一位资深情报官员说:“扎卡维从事恐怖活动有十多年了,但直到约旦政府指责扎卡维1999年12月策划袭击在约旦的美国和以色列目标时,才引起美国情报部门的注意。”情报部门曾认为卡扎维在一次美军飞机轰炸中腿部受伤,被迫秘密潜逃到当时还在萨达姆掌控下的伊拉克,并在那里做手术截掉了受伤的腿。

  目前还不清楚扎卡维是如何在短短时间内成为美国第二号敌人的,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扎卡维在“基地”中已经代替9·11事件的主要策划者、本·拉登的左右手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穆罕默德于去年3月在巴基斯坦被抓。

  国际恐怖主义研究权威、新加坡国防与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古纳拉特纳博士表示:“扎卡维是事实上的基地组织行动总指挥。本·拉登主要从战略角度考虑,而扎卡维从战术层面上考虑采取行动。”

  由于扎卡维将杀害美国及其盟国的公民作为他的第一目标。他曾手刃美国人伯格,并将砍头的过程在网上公开。因此扎卡维现在已成为美国在伊拉克通缉的头号要犯,美国曾悬赏1000万美元捉拿他。美国军内消息人士表示,扎卡维的恐怖组织显然想通过绑架美国军人并将相关录像在网上公开的做法来达到震撼西方世界的目的。

  据悉,抓获扎卡维的赏金将从1000万美元增至2500万美元。这样一来,扎卡维的身价就和“恐怖大亨”本·拉登等同了。美国为抓获或击毙扎卡维,动用多方人力与各种手段,美军特种部队与美军情人员联手,美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等美情治部门也出动了情报与行动人员配合,如2004威慑特遣队等。美国寄希望以歼灭扎卡维组织为突破口,争取更大的“反恐”成果。6月下旬至今,美军已至少4次对费卢杰市内所谓扎卡维的藏身处发动空袭,已经造成100多人死亡,最近的一次是7月5日晚。(春风)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