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长篇综述:现代战争中国军人吃什么?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8日 09:13 经济参考报

中国新一代野战食品样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现代战场上,中国军人吃什么?这是许多人想知道的。现在,就请读者随目击者来到人民解放军部队,看看实际情况。

  这是一次国际性的侦察兵比赛:风雨交加的黄昏,中国侦察兵潜伏在一条河边的树丛中,等待着天黑后伺机突破“敌人”的防线……趁着这难得的空闲,队员们迅速吃起特制的晚饭。有的队员嚼着压缩干粮;有的队员撕开包装袋,往里面灌些雨水,很快像变戏法一样变出热呼呼的米饭;有的队员把水壶里的水倒进饭盒里,10分钟后,香味可口的热面条便做好了,有的队员打开米粥罐头喝着热粥……

  在4天3夜的对抗赛中,中国侦察兵一直食用中国生产的“野战食品”,节约了时间,补充了营养,恢复了体力。比赛结果,中国代表队夺得团体第一名。美军一名参赛队员被中国野战食品吸引,交换品尝后,禁不住竖起大姆指。

  凉水泡出热面条、热米饭

  许多人不信,凉水可泡出热米饭、热面条。然而,人民解放军有关科研部门,却将此变成了事实。中国研制的“自热野战口粮”体积小、营养高、口味好,携带使用十分方便,同时又有高效自加热功能,不论是凉水还是热水,不管是脏水还是净水,人们只要将水倒入食品袋的夹层中,几分钟后就能煮出热米饭、热面条。

  中国的“自热野战口粮”适合寒区部队野外使用,其中,“营养速食面条”,不同于市场上的方便面。一般方便面要用开水冲泡,体积较大、保质期短。军用方便面条则要求体积小、携带方便,可以用冷热不同温度水冲泡,保质期起码在两年以上。

  现在,人民解放军有关部门研制成功了新型速食面条,据悉这一科研成果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和2000年香港国际发明展金奖。

  有关专家据介绍,中国研制的“直型营养速食面条”具有诸多优点,可在摄氏零上20至100度的水中保持直型。“直型速食面条”便于携运,蛋白质营养得到强化,口感接近手擀面条,其保质期超过了两年。

  中国的“脱水快餐米饭”,是很受部队官兵欢迎的优良野战食品。使用大米、白面等原料制作的方便食品,在放置一段时间后,会出现“回生”现象,不但失去了应用的营养价值,还失去正常的口感。在这项难题面前,中国军队的军需科研人员经试验,找到了用脱水方法保存淀粉食品的办法,研制成功了“脱水快餐米饭”。

  “脱水快餐米饭”是在大米熟化的前提下,采用高温快速干燥技术,使淀粉分子尚未变化前,就被烘干固定下来,以保持其淀粉的内部结构。经处理的“脱水快餐米饭”,可长时间放置,不会发生“回生”现象和霉变。在食用“脱水快餐米饭”时,人们只需加适量的水,就可将其恢复到糊化状态,与刚煮好的米饭一样可口。

  中国军队的“脱水快餐米饭”出于战备考虑,不仅有满足单兵食用的小包装,还有班、排、连食用的系列包装,更加方便部队使用。

  四季有蔬菜  副食品种众多

  长期在野外执勤或工作,人们最大的担心是难以吃上新鲜的蔬菜。为了让中国军人在未来的战场上吃上蔬菜,科研人员研制了系列副食罐头。这类副食罐头系列品种很多,有肉类、蔬菜类、禽蛋类、水产类、果酱类等7大类,20多个品种。

  中国的科研人员发现,要保证蔬菜的脆性关键在于如何降低杀菌强度,但同时又不影响罐头保质期。人民解放军的科研人员从研制和筛选新型抑菌剂入手,制作出了脆性良好的蔬菜罐头。现在,中国军人可以打开久置的罐头,却可吃上新鲜如初的蔬菜。

  人民解放军新一代的野战食品中,还有“米粥罐头”。吃过“八宝粥”的人都对其甜味有深刻的印象。长期以来,市场上为什么“八宝粥都是甜的,有没有咸味的速食粥呢?原来,人们制作甜粥属不得已而为之。因为,咸味粥久置会产生汤米“分层现象”,因此,人们无法制作“咸味米粥罐头”。

  然而,和许多人一样,部队官兵们在许多情况下,吃甜腻的“八宝粥”常感到口渴,特别希望吃到咸味米粥。根据中国人的传统口味,科研人员研制成功了“咸味米粥罐头”,填补了国内一项科研空白。

  熟悉部队情况的人知道,“军用压缩干粮”是中国的老式“野战食品”。以往的军用压缩干粮,初吃几口感觉尚可,如果吃上几顿甚至几天,就不敢恭维了。现在,解放军新一代的“军用压缩干粮”出现了,尤其口感变化甚大,人们吃起来普遍感到香酥可口。

  实践证明,军用快餐食品可缩短60%以上的炊事时间,适合部队野战条件下无炊事装备时的应急炊事保障。此外,它还适合潜艇和舰艇上长时间使用,节省饮水和油料,减少炊事装置占据舰艇面积,由于不需复杂的烹调,还减少了舰艇内空气污染和对海洋的污染,可谓真正的绿色食品。

  野外无火喝热汤  营养“补品”功效强

  中国人与外国人的饮食习惯迥异,千百年来,中国人吃饭需要热汤热水。过去,人民解放军及其先辈们在战争年代,经常吃不上饭,当然别说奢望喝热汤了。现在,条件好了,为保障部队官兵吃好喝好,中国有关科研人员将如何在野战条件下喝上热汤和可口的饮料,作为科研项目。

  几年来,人民解放军已研制出汤料、饮料和调味料3大类,共计18个品种。系列汤料均采用软包装,体积小、重量轻、携带食用方便,汤饮料用水冲泡后,能快速成为菜汤或饮料,菜汤口味鲜香,速溶豆奶口感细腻,气味香浓,有提神醒脑的作用。

  军用汤饮料系列品种可单独使用,也可与主食和副食系列配套,组成各种单兵和集体食品,不仅可合理补充矿物质、维生素,也可补充能量和功能成分,提高人体应激反应能力。同时,还可起到调节口味、促进食欲的作用,使野战食品更接近正常膳食。诸如此类的饮料深受部队欢迎。

  此外,中国军队还制造出了其他新产品,既是食品又是补品。如:增力胶囊。据悉,这种增力胶囊,有提神作用。科学家经研制发现:如果人们能调动人体内约1克的脂肪,其能量足够支持人跑完马拉松全程。然而,人体内脂肪的调动,受制于人体内的腺苷,如果有食物能调动这种物质,便可让人产生巨大的力量。人民解放军研制成功具有抗疲劳作用的增力胶囊,就是这样的食品。人们服用后,胶囊中的腺苷阻断剂发挥作用,从而调动了体内脂肪,使人在摄入少量食物的情况下,仍能进行高强度运动。

  在某部的特种大队,科研人员做了一项试验:100名官兵按单双数分为两组,一组每天只食用400克食物并服用增力胶囊;另一组按正常饮食标准进食。连续4天后证明:服用少量食物和增力胶囊一组的训练成绩提高明显,而另一组的成绩却没有变化。

  在中国新一代的食品中,还有一种被称为“液体能量棒”的神奇食品。一般食品,人们食用后虽说体内吸收率其实只有20%至30%。现在,人们采用生物分子技术,制成了“液体能量棒”,从而使人体对食物的吸收率提高了数倍。食用“液体能量棒”后,部队官兵在野外行动,只需携带较少的食品,却可维持较长时间。

  人民解放军研制的“抗晕泡腾片”与“提神泡腾片”虽然都是食品,但是同时具有药物作用。为解决的晕车、晕船和疲劳等问题,科研人员研制出抗晕车、晕船的“抗疲劳泡腾片”。饮片入水不需搅拌即可饮用,人喝后可明显缓解晕车、呕吐、无食欲等现象。“提神泡腾片”可在人们疲劳时饮用,具有提神作用。

  人做剧烈运动须付出较大的体力消耗,使人体内乳酸增加、血糖降低、血中电解质浓缩,这就是人体运动产生疲劳乏力的生理变化。为减少这种生理变化,现在,人民解放军研制了“电解质饮料粉”。人喝了它,能中和体内产生的乳酸,促使血糖浓度上升,既能生津止渴,又能消除疲劳和缓解呕吐。一些部队在训练时,将它倒入官兵随身携带的水壶里饮用,成为战士十分喜爱的“方便饮料”。

  加热装置先进  “火炉”随身携带

  总的说,中国军队在野战食品研制方面虽然比外国起步晚,但是后劲十足,特别是在许多领域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据悉,从20世纪70年代,中国军队就开始研制食品自加热技术。他们主要采用以生石灰为产热介质。不过,由于这项技术存在单位质量小、热剂用量大的缺点,没有能形成规模生产并装备部队。90年代末,有关部门终于研制成功体积较小、携带使用方便、环保,能加热“单兵野战食品”的无火焰自加热器。

  现在,中国军队的野战食品均可以用国产的“自加热器”加热。据有关专家介绍,这种加热器通过化学反应产生热量。人们只要将加热器置于需加热的罐头底部或食品袋夹层中,使用时将液体注入加热器,就可将食品加热。60克的加热剂可保证1人1餐食品的加热。

  中国军队新型无火焰食品加热器和各类野战食品综合配套,可以满足部队需要。部队执行任务时,不受环境和气候条件的限制,随时随地吃上热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