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追记二炮某团大学生士兵罗琦烈士:灿烂的流星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2:57 解放军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王锋 本报特约记者 何天进 本报记者 夏洪青 

  洁白的纸花寄哀思,盛开的鲜花敬英雄。井冈山麓的泰和县,两个多月来,每天都有大批群众和部队官兵自发来到一座新耸立的烈士墓前,祭奠安息在这里的大学生士兵罗琦。

  2004年5月13日。第二炮兵某团勘测营测绘连战士罗琦,在西北某山区执行国防工程测绘任务时,突遇山体滑坡,不幸壮烈牺牲。第二炮兵党委作出决定,批准他为革命烈士,并号召全体官兵向他学习。

  一个年仅23岁、从军仅17个月的大学生士兵,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和宝贵生命贡献给了国防建设事业。他就像一颗灿烂的流星,用全部的生命之光在祖国的天空上划出一道闪光的轨迹!

  理想之花,盛开在从军路上

  2002年7月,从华东交通大学毕业的罗琦,被深圳一家模具厂聘为质量监督员,月薪1600多元,这在同学中是个不错的职业。然而,4个月后,罗琦却毅然辞去工作,回到家乡报名参了军。

  罗琦的曾外祖父就是在井冈山坚持游击战中牺牲的先烈。英烈们的事迹从小就在罗琦的心里深深扎下了根。

  “风尘三尺剑,社稷一戎衣”。从入伍第一天起,罗琦就抱定了一个信念: “当兵,就要当个好兵。”某团勘测营,曾被第二炮兵授予“国防施工先行营” 荣誉称号。在这个部队,苦、累、险不说,有时为了完成任务,官兵甚至要冒着生命危险。新兵训练结束后,罗琦向新兵连党支部递交了一份志愿书,要求到勘测营当测绘员。

  为尽快掌握专业技能,罗琦几乎牺牲了所有的休息时间,战友中谁的技术过硬,他就“缠”上不放。技术员吴建文书橱里有一大堆勘测方面的书籍,罗琦隔三岔五跑去借阅;绘图是个硬功夫,他趴在桌上一练就是几个小时,常常练得腰酸背痛,手臂发麻,眼酸泪流。功夫不负有心人。罗琦很快从同批战友中脱颖而出,成为第一个全面掌握测绘技能的新兵。

  精武之志,萌发在军营沃土

  罗琦多才多艺,绘画、写作、运动等,样样拿得出手。他创作的文学剧本,被团录像室拍成了电视短剧;他还是团里的乒乓球冠军和篮球队主力。一次次崭露头角之后,团政治处想调他,可他仍然坚持留在勘测营。他说:“我是一名大学生,留在勘测营,发挥的作用会更大!”

  罗琦就像一盆炭火,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营里部分战士文化程度低,在他建议下,营党委开办了战士文化补习班,他既是组织者,又是教员。战士华越发初中没毕业,连测绘最基本的三点一线、折射率都不太清楚,下工地好几个月,只能跑跑腿、打打杂,为此,他偷偷躲在被窝里哭过好几回。罗琦发现后,主动和他结成帮带对子,一有空就给他补习几何和物理知识,让他从最基础的原理学起。在罗琦的耐心帮助下,华越发走上了自学成才之路,如今已成为连队的技术尖子。在罗琦辅导下,有17名战士成为连队的技术尖子。

  将知识应用于实践,是罗琦最大的快乐。有一次,连队组织野外测点,其他战士都是测一遍就完事,往往与实际数据相差较大。而罗琦每次提交的测量数据比连里的技术尖子还精确。连长周琨感到奇怪,请他给战士们上了一课。罗琦说,正确的测量方法应该是多测几遍取平均值,这样可以减小误差。这种测绘方法在全连推广后,测绘精度大大提高。

  生命之火,燃烧在大山深处

  罗琦生命中的最后一个春节是在工地上度过的。除夕之夜,父母打电话问他在外施工苦不苦,他想都没想就脱口而出:“不苦!”

  不苦是假的,测绘中最危险的是跑点。但凡需要测定高程的点位,不管山高水险、有路没路,都得有人准确地站在点位上。每次跑点,罗琦都走在最前头,挥舞着柴刀开路。山林里虫蛇随处出没,让人防不胜防。有一次,他刚走进蚂蟥区,就感觉腿肚子上麻麻的,撸起裤管一看,原来是一条蚂蟥正往肉里拱。

  罗琦特别较真。他深知,导弹阵地建设事关国家安危,一旦勘测失误,后果将不堪设想。有一回,要测的点位位于峭壁中部,标高70多米,峭壁下就是滚滚河水。遇到这种情况,是允许利用现有坐标进行估量的,但为了测出最精确的数据,罗琦主动请战。战友们把麻绳绑在他身上,然后拉着绳子,顺着山崖把他慢慢放下去。脚下是哗哗流水,颈背是飕飕凉风,战友们都为他捏了一把汗,他却笑着说找到了“腾云驾雾”的感觉。还有一回,罗琦和战友们在山林里跑了一整天,好不容易把规定的点位都测完了。可接过草图一看,他就皱起了眉头。凭经验,他觉得还应该在山顶上补测一个点。于是,他拿着工具又出发了。通往那个点位的路已经很久没人走过了,湿漉漉的,布满了青苔。他只能拄着木杖,小心翼翼地往前挪。测完那个点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月牙儿早爬上了树梢头。

  今年5月13日,是罗琦生命中的最后一天。下午4时,他正在一座表层岩石风化严重的山体上跑点。突然,脚下大面积松散的岩石向山下滑动。山势陡峭,碎石越滑越快,铺天盖地下来,罗琦躲闪不及,重重地摔到100多米深的山沟中,一大堆石头砸在了他的身上。

  战友们呼喊着他的名字,飞一般地冲了过去,不顾一切地扒开石块,以最快的速度将他送到最近的一家医院。不幸的是,一小时后,他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

  他走得那样匆忙,没有来得及留下一句话,但战友们相信,他的身躯已化作了山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