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国CIA曾计划搜捕拉登 因风险太大行动最终取消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23:3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26日电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911调查委员会的一份报道显示,1998年5月,时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的乔治-特内放弃了对基地组织领导人的搜捕行动。

  在那次行动计划中,根据卫星照片和地面可靠情报,可以确定拉登隐匿地点在坎大哈住宅区,并计划将其逮捕。但是,美国中央情报局高层领导以及安全官员衡量搜捕行动的风险度,顾及搜捕行动的人员死伤以及如果行动失败将带来怎样的负面效应,最终,中央情
报局高层官员表示此次军事行动危险太大,取消了此次搜捕行动。

  据悉,在计划制定之前,阿富汗部族成员告诉中央情报局基地组织成员曾试图在路边埋伏袭击美军,但并未得逞。中央情报局意识到以拉登为首基地组织的威胁性,便策划这起军事行动方案。

  根据掌握的可靠情报表明,在那些被测定的住宅区里居住着拉登的多位妻子,拉登时常晚上回来留宿。军事行动计划在夜间展开以将拉登逮捕。而且中央情报局早在1997年秋天,就针对此次搜捕行动进行了两次预演。

  1998年初,制定此项军事行动的中央情报局策划者向白宫递交了行动计划。同年2月13日,中央情报局长特内与前任总统克林顿的国防安全顾问桑迪-伯杰讨论了这次军事行动。计划指出,阿富汗军事力量将攻破拉登住宅区的守卫武装,秘密地进入住宅区将拉登逮捕。然后,阿富汗部族成员在坎大哈市郊沙漠地区负责押送拉登,他们将采取多个部族移交押送的方式,最终将拉登安全押送至中央情报局专机着陆地点。

  但是,伯杰就这份军事行动计划提出了几点问题:行动中肯定难以避免人员伤亡;行动有可能将带来难以预料的安全危机,拉登的支持者有可能对坎大哈地区的美籍人员进行攻击绑架。这份行动计划突出反映当时中央情报局意识到拉登的恐怖威胁,如果此项计划得到美国军事力量的支持,拉登有可能没有机会策划911恐怖袭击事件。同时,这份行动计划也表现出中央情报局在911恐怖袭击之前,并非没有对拉登为首的恐怖组织采取军事动作。(天石/原野)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