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解放军报:美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1:37 解放军报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一项所谓“重申《与台湾关系法》的承诺”的两院共同决议案,指责“中国增强了对台湾的军事威胁”,鼓吹扩大对台军售,敦促美国政府提升美台军事关系,并声称“美国将毫不动摇地继续执行《与台湾关系法》”。美国众议院这种置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与中美关系大局于不顾、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做法,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这一做法也向“台独”势力发出了错误的信号,助长了“台独”势力的气焰,使台海局势的天平继续向着战争一端倾斜。

  在美国,总有一些人企图阻止中国的发展,《与台湾关系法》就是他们推行 “以台制华”战略的所谓“法律依据”。为了实现其自私的全球利益与战略,美国的一些政客一方面宣称“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恪守一个中国政策”,一方面又利用《与台湾关系法》发展与台湾当局的实质性关系,制造地区不稳定局势,牵制中国的发展壮大。当年,里根在竞选总统时曾经扬言,当选之后要根据《与台湾关系法》恢复同台湾当局的官方关系。老布什总统任内,违反中美“八·一七公报”精神,向台湾当局出售150架F—16战斗机。克林顿总统执政后期,在执行《与台湾关系法》的旗号下,美台军事合作更趋紧密。3年前,布什总统曾表示,依据《与台湾关系法》,必要时美国“将尽一切力量协防台湾”。不难看出,自1979年《与台湾关系法》问世以来,美国历届政府一直都在“毫不动摇地” 执行着它,为台湾当局撑起了一把保护伞,并直接导致近年来台海局势的紧张。

  “重申《与台湾关系法》的承诺”表示要进一步加强美台之间“广泛的商业、文化和其它关系”。这“其它关系”究竟是什么?明眼人一看便知。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果尚存争议之际,美国政府发言人就迫不及待地向陈水扁表示祝贺,美国国会也派团出席陈水扁的就职典礼。陈水扁的“5·20”演说,虽然回避了一些敏感字眼,但依然是一份地道的“台独”纲领,美国却迫不及待地出面捧场,说它“具有建设性”。

  美国对“台独”势力的暗中支持,只会使“台独”势力更加嚣张,加剧地区紧张局势。“重申《与台湾关系法》的承诺”颠倒是非,把陈水扁一伙的“台独 ”活动所引发的台海紧张局势归咎于“中国增强了对台湾的军事威胁”,实际上还是在制造“大陆威胁论”,以此恐吓台湾民众,向台湾当局推销军火。布什政府在当前台海局势敏感的时期,不断提升美台军事合作,不但派顾问团参与台军的演习,还允许台军军官登上美国的航空母舰参与美军演习。台军近日举行“汉光”演习期间,美军“小鹰”号航母自台湾岛东面外海通过,很难说只是一种巧合。此外,美国还在改造关岛基地,并计划增派一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常驻西太平洋。美国官方毫不掩饰地说,这些措施直接或间接地都与台海局势有关。陈水扁等“台独”分子也“知恩图报”,拟定用国际市场数倍的价格向美国购买军火,总值达6000多亿元新台币,用台湾民众的血汗来换取一己一党之私,其“以武拒统”的战略也由“守护本岛”发展到“决战境外”。

  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都不会对妄图分裂国家的势力坐视不管。美国南北战争因南方“公投独立”而爆发后,林肯总统就坚定地表示:“美国人民在地球上占有和居住的这片土地,只能作为‘一个民族大家庭的家园’,不能够作为两个或者更多个民族大家庭的家园。”同样道理,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也是不可动摇的。中方已多次郑重申明: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在此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人民决不含糊、决不妥协、决不退让,对岛内岛外任何企图分裂中国的行径都决不容忍、决不姑息、决不坐视。美国以其国内立法凌驾于国际条约之上,通过制造地区紧张局势来谋取本国私利的做法,只会对中美关系的大局造成严重损害,到头来也会危害美国的自身利益。中美作为当今世界的两个大国,有着越来越多的共同利益,也共同担负着维护地区稳定与和平的责任。美国必须回到真正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的立场上来,不要继续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的信号。(陈永成,《解放军报》2004年07月26日第9版)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