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传奇的延续:以色列F-15猎杀叙利亚MIG-29续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9:39 千龙新闻网

以色列F-15机群,最近的一架上的标志显示它曾经击落过4架叙利亚飞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以色列F-15C挂载的怪蛇4空空导弹


叙利亚空军MIG-29战斗机

  一架F-15C攻击了位置稍高的米格-29,以后迎角40度的攻击角度发射了一枚“怪蛇Ⅳ”空空导弹,导弹在米格战斗机的左翼上方爆炸,立即将其炸成了一团火球。第二架米格-29见状急忙转弯,显然是想逃回叙利亚,但是这太晚了,另一架F-15C已经接近了它,第二架F-15C的飞行员在大约500米的距离上发射了一枚“AIM-9M”响尾蛇空空导弹,击中了这架米格-29,飞机爆炸后,残骸掉进了大海。两架米格-29的飞行员阿萨德·米德哈特·穆巴拉克少校和艾哈麦德·阿尔·卡塔布上尉都安全跳伞,然后被叙利亚营救船成功救回。而击落敌机的两架F-15C的以色列飞行员的姓名则还不得而知。

  四,叙利亚空军进入警戒

  9月14日的空战之后,双方都极力避免张扬此事。当时全世界的视线都被“9.11事件”所吸引,顾不上理会“传统的冲突热点地区”;另一方面,以色列在巴勒斯坦问题上正忙得焦头烂额,实在不愿在这个时候与叙利亚发生新的争执;而叙利亚是失利的一方,当然不愿意宣传自己的败仗。对于记者的提问,叙利亚外交部官员则只是简单地回答说:“是的,当天叙利亚空军确实发生了一次训练事故,事故很严重,但是没有损失任何飞机——据我所知”。而以色列方面则根本就拒绝做出任何评论,“在那一天北方司令部所辖地区没有任何异动”。由于以色列严格的军事新闻审查制度,在现阶段不大可能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工作。

  不管两国政府的官方发言人怎么说,自从9月14日的“叙利亚空军训练事故”,以及同期以色列空军对黎巴嫩境内的叙利亚阵地的空袭事件,使包括叙利亚空军在内的叙利亚武装部队进入了临战警戒状态,用叙利亚军队内部的术语说就是“零级状态”。

  随着形势的吃紧,叙利亚最高统帅部作出决定,不再像以前一样容忍以色列侦察机的行动。用外界观察家的话说,自“9.11”事件之后,“当有不明飞机接近本国领空时,两国的飞行员都比以前更紧张,更加神经质了”。这一番活,为9月14日空战中叙利亚米格-29飞行员的异常举动提供了一个比较说得通的解释。

  9月14日的空战是一次典型的近距离白刃战,米格-29可以在20公里的距离上使用导弹攻击敌机,也就是说当两架叙利亚战斗机向波音-707冲过来时,他们随时都可以开火将其击落,因此对于护航的以色列F-15C飞行员来说,他必须在一秒钟内做出决断。所幸,F-15C飞行员训练有素,而且沉着冷静,做山了正确的判断,挽救了价值三亿美元的波音-707。

  以色列空军虽然在这次空战中取胜,虽然击落了叙利亚的战斗机,但是他们不敢再让昂贵的波音-707冒险,因而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停止了对叙利亚内地的侦察。2002午春天,以色列空军小心翼翼地恢复了侦察行动,然而2002午4月30日他们的无人驾驶侦察机在叙利亚南部地区被击落之后,以色列空军再次停止了越境活动。

  五,迷雾重重

  在阅读过上文之后,读者很显然会问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以色列空军在2001年夏天突然打破了双方几年以来都已经默认的“惯例”呢?他们深入叙利亚境内活动,把飞机和飞行员送去冒险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甚至在2001年7月的第—次摩擦中,居然不惜出动十二架战斗机准备与叙利亚空军进行决战?

   对于这个问题,一个解释是在那一段时期内,叙利亚军队引进装备相当数量的一批现代化武器系统,以色列可能急于想了解这些新式武器。但是这种解释的一个致命缺陷在于,以色列侦察机活动的区域距离叙利亚军队这些新式武器的部署地点很远,以色列人看来不是冲着它们去的。

  另外,在2001年7月间,叙利亚新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正忙于巩固自己的权力基础,为了提升自己的形象并且向军队中的鹰派将领们示好,在以色列问题上,阿萨德总统需要执行更加强硬的政策。按道理说,在这段时期,以色列当然不愿意主动挑起冲突,况且与巴勒斯坦人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长期战争已经使他们狼狈不堪了。因此,显然以色列空军的举动是反常的。

  六,萨达姆的秘密武器通道?

  对于以色列侦察机反常的越界飞行,当时唯一比较说得通的解释是为了侦察伊拉克萨达姆政权的秘密武器通道。在200l-2002年间,根据美国和以色列的情报显示。有一些神秘的运输船曾在叙利亚的港口靠岸并卸下了武器,美以两国的情报人员推测这些武器很可能是萨达姆.侯赛因秘密通过叙利亚购买的。以色列侦察机因而出动对这些运输船以及武器的去向进行跟踪侦察,以获得进一步的证据。这也可以解释为何以色列侦察机的侦察区域集中在拉塔基亚、塔拉布鲁斯等几个港口及附近地区的原因。

  然而这个解释也存在一些漏洞,因为据美以两国的情报,除了叙利亚自己的武器船只以外,最后一艘“伊拉克神秘武器船只”是在2002年2月份进港的。显然,如果以色列要追踪船上武器下落的话,那么最好的时机应该选在运送这些武器的车辆通过大马士革—贝鲁特公路的时候,然而,这条公路还远在2002年4月叙利亚米格-23S击落以色列无人驾驶侦察机的地点以北100公里的地方。

  2002年4月无人机事件中另一个有趣的方面是约旦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事后经过分析,叙利亚最高统帅部得出的结论是约旦支持——至少是默许——以色列侦察机通过他们的领空,而且在侦察机被击落后还试图抢夺飞机残骸。这个结论无疑是很不愉快的,为两国关系蒙上了一层阴影。

  局势已经慢慢地缓和下来,可以推测,现在双方都已经渐渐地恢复了对对方的侦察飞行,因为无论是以色列空军还是叙利亚空军,如果不能常常去对方领土上看看,了解一下对手的最新动态的话,总是无法放心安睡的。(千龙特稿 作者:和平)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