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传奇的延续 以色列F-15猎杀叙利亚MIG-29(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9:33 千龙新闻网

叙利亚空军米格-23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叙利亚空军米格-21战斗机


叙利亚空军米格-23战斗机


叙利亚空军米格-25战斗机

  一,“失踪”的无人侦察机

  2002午4月30日清晨,一架不明型号的无人驾驶侦察机进入叙利亚领空,向着叙利亚南部城市阿斯·苏维达飞去。这架无人驾驶侦察机隶属于以色列空军,从基地起飞后穿越约旦领空进入叙利亚。当这架无人驾驶侦察机还在约旦空域内飞行时,叙利亚空军的雷达就已经发现了它的踪迹,并且一直对其进行跟踪。敌机刚刚进入领空,叙利亚空军指挥部就命令战斗机部队进行拦截,一分钟之后,一架叙利亚空军的米格-23S战斗机紧急起飞,在地面的引导下向目标飞去。叙利亚飞行员娴熟地打开加力,渐渐地加速逼近了目标,在一个适当的距离上,米格-23S发射了一枚空空导弹击落了这架以色列无人驾驶侦察机。击落敌机的位置是在约旦首都安曼以北约100公里左右的地方。

  就在击落敌机的同时,叙利亚空军的雷达还发现了其他一些活动目标,这些目标是皇家约旦空军的直升机,从他们的飞行动作判断,约旦人是在跟踪以色列无人驾驶侦察机。当以色列侦察机被击落之后,约旦直升机径直朝着叙利亚边境地区飞去,很显然,他们对以色列侦察机的残骸非常感兴趣。但是叙利亚空军反应迅速,立即向坠机地区派去了一架米—8直升机,赶在约旦人前面回收了以色列侦察机的残骸。

  据报道,在这次损失后,以色列空军停止了对叙利亚的侦察行动,从而给两国近年来的空中较量暂时打上了—个休止符。

   二,敌人之间的“默契”

  近年来,虽然为外部世界所忽略,但是叙利亚和以色列两国空军相互间的侦察行动一直都没有停止过。有趣的是,在相互的侦察与反侦察中,双方居然达成了一种“默契”,或者说是一种“惯例”。在两年前西方记者的一次采访中,叙利亚空军资深的米格-25飞行员“A”少校说道:“我们平均每年对以色列边境进行八到九次侦察,有时甚至深入以色列境内”,但“以色列往往并不理会我们的这些侦察行动。”在另外的一次采访中,“H”少校间接地证实了这种默契确实是存在的,“当以色列飞机在以色列北部地区、黎巴嫩或者戈兰高地进行侦察时,我们的雷达只是监视他们的行动而不加干涉,同样,当我们的战斗机在边境线或以色列境内侦察时,他们的雷达也只是监视我们而不做其他反应。”“H”少校说:“双方已经有好几年没有真刀真枪地开火了,最多只是对侵犯领空的敌机进行拦截而已。”

  实际上,白20世纪80年代以来,以色列和叙利亚的战斗机有好几次非常接近,但在遇到这种情况时,两边的飞行员都不做战术机动动作或者发射导弹,而只是驾机掉头离开。很明显,在叙利亚——以色列的空中较量中有一条看不见的分界线,一名叙利亚空军预备役军官、萨姆-6防空导弹的操作员这样说道:“通常情况下我们只是通过雷达监视以色列飞机而并不向他们开火,他们的防空导弹部队一般也这样对待我们的飞机。1996年,当我所在的部队部署在戈兰高地时,有好儿次,我们观察到两边的飞机飞得非常接近,但当接近—条双方默认的线时,双方的飞机就都开始掉头返航。有时,有一些飞机也会偶尔越过这条看不见的线,但是双方都没有过激的反应。这条线大概在戈兰高地上空,稍微偏向以色列一侧。”

  可是在2001年初夏时分,以色列人却突然改变了做法,他们开始打破这个“惯例”,派遣有人驾驶或者无人驾驶侦察机深入叙利亚领空,因而在当年七月份发生了两次严重的冲突。第一次是在七月中旬,两架以色列侦察机侵入叙利亚领空,径直向阿勒颇飞去。叙利亚空军紧急起飞了两架米格-29和两架米格-25进行拦截。双方在距离土耳其南部边界仅有35公里远的叙利亚小镇伊德布上空相遇,以色列侦察机随即转向,朝叙利亚的地中海海岸线飞去,就在这时,叙利亚空军的雷达网发现在塞浦路斯东北海域上空有至少十二架以色列战斗机正严阵以待,很明显,这些以色列战斗机准备好进行空战以解救那两架侦察机。此时根据叙利亚最高领导人的决定,叙利亚空军决定不加理会,不主动挑起空战,于是,两对米格战斗机被命令返回基地,放过以色列侦察机。

  2001年7月27口,两架以色列侦察机再次进入叙利亚领空,这一次他们是从土耳其方向,以高空高速的方式侵入的。以色列侦察机再次飞越伊德布镇,向叙利亚港口城市拉塔基亚飞去。在伊德布以南30公里处的基西·阿什·舒古上空,这两架以色列侦察机被新部署在该地区的叙利亚萨姆—6防空导弹部队发现,防空导弹的威胁迫使以色列侦察机改变航向。同一时刻,多架叙利亚战斗机也紧急起飞拦截敌机,最终以色列侦察机被迫放弃侦察任务,沿土耳其边境线离开叙利亚领空,飞回了地中海上空的国际空域。

  三,白刃战

  2001年“9.11事件”之后,叙以局势也随之紧张了起来,两国空军也都加强了各自的行动,从而引发了一起近年来叙以之间最严重的冲突。

  2001年9月14日,以色列空军一架装备了信号情报检测系统的波音-707电子战飞机沿黎巴嫩和叙利亚海岸线飞行,收集监听塔拉布鲁斯地区和哈米迪亚利地区的叙利亚长途通讯和雷达信号。当时这架波音-707的高度是10000米,由两架F-15C战斗机护航,其中至少有一架F-15C装备了最新型的“怪蛇IV”空空导弹。

  以色列空军在该地区执行这样的监听任务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频率大概是每周两次。象以往一样,叙利亚空军起飞了两架战斗机进行拦截。一般情况下,叙利亚空军总是出动驻阿布·阿德·多赫尔空军基地的米格-23进行拦截,有时也出动驻特塞—卡尔空军基地的米格-29。在以前,叙利亚战斗机总是小心地与以色列飞机保持大概20公里的距离,从来没有表现过任何发起攻击的意图。

  但在这一天上午的9时14分,派去跟踪监视敌机的两架米格-29战斗机却突然加速向以色列飞机编队飞过去。而面对这一“突发事件”,对于负责护航任务的两架F-15C的飞行员来说,叙利亚飞行员的这个动作不但大大出乎他们的意料,而且很显然地来者不善。双方的距离越来越短,米格战斗机随时都有可能发起攻击,已经没有时间做更多的考虑了。于是F-15C长机命令波音-707立即飞离,并打开电子干扰系统。然后他呼叫己方的地面控制站,请求支援。收到请求支援的信号后,以色列空军六架F-15和F-16战斗机与一架波音-707加油机立即起飞赶向事发现场。片刻之后,F-15C长机使用国际通用频率向米格-29发出警告,要求对方立即改变航向,米格-29没有回答,F-15C随即进入攻击位置。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