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北约军演殃及鲸鱼:迷失方向搁浅而死(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 14:02 新浪科技

7月23日,一名潜水工作者在西班牙富埃特文图拉岛附近海域帮助移动一头被冲上岸的鲸鱼。这头长6米、重3000公斤的突吻鲸是在过去24小时内被冲上岸的第二头鲸鱼。有关专家谴责说,最近进行的北约10国海陆空军事演习是造成鲸鱼死亡的原因。而2002年9月的海上军事演习曾使大约10头鲸鱼冲上加那利群岛海岸。图片来源:新华社/路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7月23日,一名潜水工作者在西班牙富埃特文图拉岛附近海域帮助移动一头被冲上岸

  新浪科技讯 西班牙卡纳利群岛海滩发现两头死亡的鲸鱼,当地政府环境保护人士指出,这两头鲸鱼很可能是因为北约军事演习对它们造成了伤害而死亡的,死亡的鲸鱼数量也很可能不止这两头。

  据悉,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两头鲸鱼一前一后出现在卡纳利群岛海滩上,它们被发现时已经死去多日,尸体是被海浪冲上岸的。发现死鲸的地方,距离摩洛哥南部海岸有
大约96公里。

  当地环保专家指出,人们怀疑这两头鲸鱼的死亡与北约几天前刚刚结束的军事演习有着密切关系。

  北约从7月11日到16日在摩洛哥附近海域进行了一次军事演习,参加演习的军队来自10个国家的海空军,有2万人,舰艇超过20艘。北约官员没有发表评论。

  在当地渔民报告数十公里外的海面上似乎发现了第三头死鲸之后,卡纳利群岛政府派出一架直升飞机,沿海岸线进行搜索。

  2002年,在一次多国军事演习期间,卡纳利群岛曾经发生过14头鲸鱼集体冲上海滩而死亡的事件。科学家们认为这14头鲸鱼的搁浅与海军使用声纳系统有关。

  一年后,研究人员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研究成果,指出声纳系统可能造成鲸鱼和海豚发生减压病症。

  科学家们指出,声纳发出的信号会致使鲸鱼和海豚迷失方向,而被迫以过快的速度浮出水面,结果造成它们的组织内部形成对身体有损害的氮泡。

  而军队使用的声纳系统正在通过向海面发出声波来探测潜艇的。(wanyan编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