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解读信息战、网络战、网络中心战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21:53 国防报

  钱逢水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一些新的作战理念和作战样式应运而生。如信息战、网络战、网络中心战,在近几场局部战争已彰显出强大威力,也成为当前官兵广为探讨的话题。那么这新的“战”到底有何区别和联系?怎样理解把握才对呢?笔者有如下看法。

  所谓信息战,是指敌对双方在信息领域的斗争和对抗活动。具体说来,是以数字化部队为基本力量,以争夺、控制和使用信息为主要内容,以各种信息武器和装备为主要手段而进行的对抗和斗争,具有战场透明、行动实时、打击精确、整体协调和智能化程度高等特征。从作战目的上看,信息战是以“信息流”控制 “能量流”和“物质流”,以信息优势获得决策优势和行动优势,进而结束对抗或减少对抗,实现“不战而屈人之兵”。从作战内容与形式来看,信息战不同于信息作战和信息化战争。信息作战是信息战的具体行动,可分为电子战、情报战和网络战等。而信息化战争是相对于机械化战争而言,指一种战争形态。信息战是信息化战争的主战场和核心。

  所谓网络战,是指敌对双方针对战争可利用的信息和网络环境,围绕“制信息权”的争夺,通过计算机网络在保证己方信息和网络系统安全的同时,扰乱、破坏与威胁对方的信息和网络系统。从本质上讲,网络战是信息战的一种特殊形式,是在网络空间上进行的一种作战行动。与传统战争相比,网络战具有突然性、隐蔽性、不对称性和代价低、参与性强等特点。网络中心战,其英文名称为“ NetworkCentricWarfare”,是相对于传统的平台中心战而提出的一种新作战概念。所谓平台中心战,是指各平台主要依靠自身探测器和武器进行作战,其主要特点是平台之间的信息共享非常有限。而网络中心战是通过各作战单元的网络化,把信息优势变为作战行动优势,使各分散配置的部队共同感知战场态势,从而自主地协调行动,发挥出最大整体作战效能的作战样式,它使作战重心由过去的平台转向网络。不言而喻,网络中心战能够帮助作战部队创造和利用信息优势并大幅度提高战斗力。它具有战场态势全维感知能力,作战力量一体化,作战行动实时性,部队协调同步性等特点。

  总之,信息战是信息化战争的核心。网络战是信息战的特殊形式,属于信息战范畴。网络中心战是机械化战争形态向信息化战争形态过渡的产物,是因为网络的发展为工业时代机械化部队注入活力而带来作战形态的更新。因此,无论是信息战还是网络战和网络中心战,都离不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也离不开网络技术的应用与普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