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港媒:台秘书长邱义仁曾秘晤普京欲买俄制潜艇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10:44 中国台湾网

  据港媒报道, 2000年8月25日,台“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曾轻装简行,乘机直奔俄罗斯的列宁格勒,展开4天3夜的“机密之旅”。

  台湾媒体透露,邱义仁的俄罗斯之旅,并无官方人士陪同,仅一友人同行。他由台湾飞赴巴黎,再转飞列宁格勒。一落脚便直接被带往鲁宾设计局,参观基洛级潜艇的建造,并听取演示汇报。

  当时,邱还秘密拜会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并且将陈水扁的亲笔函转交给普京。双方交谈了潜艇购买事宜,台湾曾期望购买10艘基洛级潜艇,报价1000亿元新台币。

  邱义仁的列宁格勒之旅,间接刺激了美国。此前,台湾希望采购的潜艇以美国军售为第一优先,当时任职参谋总长的汤曜明,一直对购买俄制装备持保留态度。2000年,美国尚未同意出售潜艇给台湾,台军有意放出“不排除另觅管道”的可能,于是美国2001年春同意售台8艘潜艇。

  《华盛顿邮报》上个月报道说,美俄可能合制潜艇,再卖给台湾。前“行政院长”郝柏村时代的一家著名军火厂商,曾安排台湾军方人士以私人性质走访俄罗斯。台南一家负责高雄港工程的厂商,步调也相当积极。而一名海军退役人士,现今还在兜售俄制潜艇的“权利金”。稍早前,台海军一位现役上将透露,海军在访察潜艇商情时,也注意过基洛级潜艇的“二手货”,只是数量仅4艘,不符海军需求。

  台军方认为,台湾买俄制潜艇,政治是最大瓶颈,中国政府一定会向俄罗斯提出严正抗议。(潇凝)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