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应对奥运会安全保卫 北京反恐特警揭开神秘面纱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 13:56 中新社网站

特警将「歹徒」藏匿的商店团团包围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1日电 随着一声号令,北京警察学院的操练场上,警车呼啸而出,警灯闪烁,场面惊心动魄。一场带有实战性质的,以处置突发事件和反恐怖犯罪活动为主题的京城特警反恐防暴演习拉开战幕。这是日前发生在由北京市公安局组织的,旨在以练促战的北京警方反恐防暴演习现场的一幕。

  英姿飒爽的特警队员吸引众多人的目光。他们头戴黑色防弹头盔,身着黑色特警服
装,外罩轻便实用的防弹背心,荷枪实弹,神威勇武,威风凛凛。

  美国进口的福特牌特警防爆车,外观打眼,功能先进,价格高达一百七十万元,亦成为场上焦点。从德国进口的奔驰排爆车装备了一流的电子探测设备及排爆高压水枪,身着类似潜水服的防爆服的排弹手时刻准备处理爆炸物。

  用于现场侦测排爆的防爆机器人是德国进口的,外形小巧,机敏灵活。特警队员配以如此精良装备,如虎添翼。

  演习伊始,场面壮观。数辆警车以头尾相接方式接龙入场,在驾驶警员的掌控下,动则如脱兔,静时如处子,速度把握准确,停靠起行自如迅捷。令人大饱眼福的是,警匪大片中经常出现的双车一百八十度快速调头、突遇爆胎把控方向继续平稳前行的精湛车技,在这里全都得以亲眼目睹,场面实战感极强,令人叹为观止。

  接下来的重头戏是精彩的警匪“飙车”。模拟警情为犯罪嫌疑人实施抢劫犯罪后,驾车逃窜,多辆警车协同配合,实施跟踪、控制、围追、堵截等多种方略,追捕目标车辆。在追捕过程中,警车运用高速行驶中一百八十度调头,驾车别挤等特种驾驶技术控制目标车辆,最后迫其停车,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

  在模拟街区破袭劫案中,场内观摩人士皆有身临其境之感。三名蒙面持枪和爆炸物的“歹徒”从黑色小轿车鱼贯跳下,闯入银行内进行抢劫,随着一声枪响,模拟街区银行抢劫案发,民众慌乱撤离,“歹徒”抢劫得逞后驾车逃离现场。特警队员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最先赶到的步巡小组和陆续到达的巡逻车组相互配合,开展堵截。犯罪嫌疑人开枪拒捕,逃到一家商店内继续与警方对抗。警方包围商店后,特警采取各种单兵和小组战术接近商店,选择时机向屋内投掷爆震弹并迅速出击,同时抓获犯罪嫌疑人。

  对被“歹徒”放置爆炸物的银行,警方果断封闭现场。排爆小组及时赶至现场后,使用机器人进行侦测,判断爆炸物属性,之后将爆炸物取出,移至安全地点,并用高压水枪将爆炸物摧毁。

  至此模拟街区银行抢劫案告破。场内观摩人士此时方吁一口长气。整个模拟情景全是实打实演,参与演习的警员亦很入戏,每个细节处理均一丝不苟,过程扣人心弦。

  京城警员精采绝伦的反恐防暴演习,不时引发观摩人士的阵阵赞叹。在场的众多中外记者不肯放过任何一个精采镜头,屏息凝神捕捉每一精采瞬间。演习结束后,已然看得瞠目结舌的中外记者对京城警方过硬的业务实战技能的赞赏之情溢于言表,对为世人所关注的北京二○○八年奥运期间的治保工作表示深怀信心。(据大公报 张力)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