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斩首外国人质不算完 “基地”狂徒要杀伊新总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00:10 人民网

汽车炸弹已成极端分子“袭击绝招”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人民网6月23日讯 一个伊斯兰极端分子设立的网站22日刊登了据称是伊拉克境内暴力事件“总策划”的录音讲话。只听这位名叫扎卡维的约旦人在讲话中公然威胁要暗杀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同时他还反复强调将为在“地球上恢复伊斯兰统治”而与美国战斗到底。

  美方认为,扎卡维是伊拉克境内不断发生的绑架、爆炸和袭击行动的幕后操纵者,
并与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有合作关系。最近一个月内在伊拉克被斩首的美国和韩国人质都是扎卡维指挥手下所为。驻伊美军虽连续在三天内两次空袭“可疑地点”,但未能如愿将其击毙。

  美军发言人称,上述空袭行动已经“消灭了数量可观”的扎卡维支持者和重要助手。同时,美军导弹还摧毁了扎卡维掌握的大型弹药仓库。不过,这名极端分子头目却毫不示弱地在讲话中扬言,绝不会停止与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和西方“异教徒”之间的较量,直到对方被消灭为止。上月,伊拉克境内反美武装曾经使用汽车炸弹杀死了伊管理委员会高级成员(主席)萨利姆。对此,伊总理发言人说,不怕任何极端分子的人身威胁,同时伊拉克主权移交工作将继续按原定计划执行。言外之意,这位新总理似乎有请对方“撒马过来受死”的味道。

  韩国人质金善日在伊拉克被武装分子斩首后,韩总统卢武铉在其发表的特别讲话中向全国民众道歉。同时,他重申汉城方面不会改变向伊拉克派兵的计划,恐怖主义者的阴谋绝不会得逞。卢武铉谴责恐怖主义是“对人类的犯罪”,并称韩国政府决心同国际社会一道严厉打击恐怖主义。卢武铉重申,韩国计划向伊拉克派兵不是对伊拉克人或其他阿拉伯人有敌意,而是为了帮助伊拉克进行重建,恢复那里的秩序。韩国人质金善日22日在伊拉克被绑架者杀害后,许多在伊拉克工作的亚洲和欧洲的非穆斯林由于缺乏安全感而开始主动离开。

  虽然美国政府赢得了联合国安理会有关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但现有多国部队组成结构和兵力依旧,北约主要盟友仍然拒绝参与伊拉克重建与维和。这样,美国除了准备自己向伊拉克增兵外,非常希望继续稳定现有参与伊拉克安全任务的各国政府。专家强调,韩国方面不可能因为一名人质被极端分子胁持杀害就放弃向伊拉克派兵增援美军的计划,否则一方面将让汉城在国际社会的声誉严重受损,另一方面也将造成本已出现裂痕的韩美同盟关系雪上加霜。韩国通过向伊拉克派兵向美方发出“汉城离不开韩美军事同盟”的重要信号。

  今年春天以来,伊拉克境内绑架外国人质事件不断发生,极端分子也变得愈加残暴:从4月份释放日本人到6月下旬执意斩首韩国平民。在距伊主权移交还剩几天的时候,伊反美势力与美英扶持的临时政府较量会更趋白热化。伊拉克目前继续蔓延的动荡局势和不安全状况,很可能会让相当一部分有心参与战后重建的各国商人被迫采取静观其变态度。分析人士指出,上述被动局面可能造成早已千疮百孔的伊拉克国民经济更难恢复,并增加新的不稳定因素。可是,抛开政客们的派兵考虑,现在普通人谁敢冒生命危险去伊拉克“赚那看不见的大钱”呢?(高轶军)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