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国外评论每日一摘:反恐尚未成功 沙特还需努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7:5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北京时间6月21日,国外主要媒体时事评论摘要如下:

  ***美国《纽约时报》:过渡时期仍不安全

  随着向伊拉克移交政权日子的日益临近,伊拉克局势进一步恶化,6月30日的移交政权仪式不可能标志着伊拉克混乱局势的终结。事实上,伊拉克人对美军继续占领伊拉克十分
不满,最近的民意测验,越来越多的伊拉克人希望美军在移交政权后离开伊拉克。因此,目前最重要的是建立一支值得信赖的伊拉克军队和警察部队,提高他们的战斗能力,让伊拉克人承担起维护自己国家安全的责任,当然,伊拉克最终恢复秩序也要取决于临时政府领导是否能建立权威,取得伊拉克人民的信任。

  ***英国《泰晤士报》:反恐尚未成功,沙特还需努力

  沙特安全部队击毙了基地组织在沙特的最高领导人穆克林,以及另外3名武装分子,并逮捕了数十名恐怖嫌犯,沙特政府据此指出,基地组织在沙特遭受重创。但沙特仍然必须加大打击基地组织的力度。一些官员认为穆克林是沙特唯一一位恐怖组织的领导人,他的死亡意味着基地组织在沙特的分支彻底崩溃,这种想法未免过于乐观。沙特至少还有数百名基地成员或其同情者,他们威胁着在沙特的外国人的安全,沙特无法承受外国专家或工人被迫逃离沙特给经济造成的影响。

  ***马来西亚《国际时报》:为什么伊拉克局势无法稳定下来?

  为什么伊拉克局势一直无法稳定下来呢?(一)伊拉克国内抗美力量不断扩大,虽然宗教派系林立和复杂,但是反美斗争的目标却是一致的,为了反对美国的军事统治,他们由分散的和个别的抵抗力量,逐渐地团结起来。(二)在安理会的决议下,美英联军虽被联合国授权,改为领导多国部队继续留驻伊拉克不撤走。在伊拉克人眼里,这种改变其实是“换汤不换药”,与美英联军占领没什么不同,却有模糊和蒙骗伊拉克人民之嫌。(三)伊拉克的临时政府成员虽然不全是美国任命的临管会成员,但却有许多是前流亡海外的反萨达姆政权的人物,对广大的伊拉克人来说,这些人毫无影响力,而在一些反美分子看来,临时政府只不过是听命于美国佬的傀儡政权一个!他们当然要想方设法除掉而后快。

  ***新加坡《联合早报》:中亚地区的大国战略

  9·11事件之后,美国通过针对塔利班的战争,成功扶植了喀布尔新政权,从而在阿富汗事务中掌握了压倒性的主导权。不仅如此,美国还在反恐战争中,乘机在阿富汗周边国家驻扎军队,试图以阿富汗为中心,向整个中亚地区辐射影响力。美国这种顺手牵羊的策略,使俄罗斯和中国对周边地区的安全产生了警觉。到目前为止,虽然北京和莫斯科对中亚地区的美国驻军持容忍态度,但考虑到长远的安全利益,两国一直在该地区经营一个共同的防范机制,而上海合作组织就是双方努力的成果。

  (孙晓慧)

  (中国日报网站声明:以上所摘国外媒体评论并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