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基地惊曝沙特军中有“内鬼” 联手劫杀美国公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2:3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21日电 为驻沙特的美国海军服务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工程师保罗·约翰逊于6月12日被“基地”组织在利雅得斩首。在此72小时前,“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的头目穆克林向沙特政府发出过最后通谍,如不释放在押“基地”囚犯,将杀死遭绑架的美国人质约翰逊。沙特和美国当局对此持强硬态度,而随后不久在网上看到了约翰逊尸体的照片。

  此后传出了两条重要消息。一是令美国和沙特庆幸的,绑架约翰逊的主谋“基地”
头目穆克林及其几名同伙18日晚在利雅得被沙特安全部队截杀,警方随后还抓获了十余名“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的可疑分子;但随即又传出了一条令沙特不安、美国不快的消息,沙特安全部队中可能藏有“基地”内线,帮助恐怖分子完成绑架美国公民的行动。

  “基地”成员扮警察?

  在18日晚对穆克林的围捕截杀的过程中,沙特安全部门犯了一个重大错误,就是没有将被围的恐怖分子全部歼灭。两名侥幸逃脱的“基地”人士20日在伊斯兰网站上抖出猛料,详细叙述了劫持美国人质的过程:在沙特安全部队中“内鬼”的帮助下,数名“基地”武装分子穿上警服,在利雅得街头明目张胆地设置了一个临时安全检查站;在将约翰逊扣住后,将其塞进另一辆车,并扬长而去。

  沙特辟谣:军中无“内鬼”

  此一消息一经传出,沙特政府对外政策高级顾问阿戴尔·朱贝尔向媒体称,“基地”分子的说法“纯属杜撰”,沙特安全人员不可能与恐怖分子合作。他说:“搞到军人制服容易得很;去军需品商店就可以买到想要的一切东西!”

  他还强调说,负责管理国内治安力量的沙特内政部是站在反恐斗争最前沿的;“沙特安全部队被‘基地’分子渗透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如果他们(‘基地’成员)已经渗透了进来,他们的下手对象就不会是软目标,而会对政府机构直接动手了”。

  穆克林接任者:乃一届前狱守

  在“基地”头目穆克林毙命利雅得街头不到两天时间里,“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通过网上发表声明,一个名叫萨莱赫·乌费的恐怖分子将接替穆克林的职务,成为在沙特“基地”组织的新领导人。有趣的是,萨莱赫·乌费,这位沙特通缉恐怖要犯“黑名单”上的第5号人物,此前曾是沙特监狱的一名保安!

  就在沙特“基地”组织公布其新领导人之前24小时,他们还通过同一网站发表了两次声明,首先称穆克林并被击毙,这是沙特当局造势的谣传;随后又证实称,穆克林确已“殉道”,但坚称此事将不会动摇“基地”进行“圣战”的决心。

  沙特当局:反恐有经济和政治意义

  朱贝尔宣称,类似约翰逊之死的事件将不会削弱沙特反恐的斗志。他指出:“恐怖分子知道,如果外国人离开沙特,尤其是美国人和西方人,我们的经济将遭受重创,政府也将失势。现在是艰难时期,但仍在掌控之中。我们相信能搞好沙特的治安。”

  他还特别强调说,将保护好在沙特的每一个合法公民,将对破坏沙特社会安定的恐怖分子进行“残忍的”打击。

  反恐当前美不计前嫌

  此前有报告称,美国有政府官员指责沙特政府对恐怖分子予以资助。但在近期结束的美国911独立调查委员会的最后听证会上,美国调查人员在报告中指出,没有证据证明沙特当局与“基地”组织有勾结。朱贝尔称,该报告还了沙特以清白。

  不过,911独立调查委员会的两名成员20日也指出,沙特曾经在与巴基斯坦交界处进行多次打击“基地”分子的军事行动,但多以失败告终;为了达成妥协,沙特当局曾“被动地”向“基地”组织提供过资金援助,以求“相安无事”,但这种情况现在已不再发生了。美国前海军统率约翰·里曼也称:“沙特已认识到了恐怖威胁,而且我认为他们正在与美国合作。”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