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恐怖分子频频“斩首”为哪般?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 08:40 北京青年报

  遭沙特阿拉伯“基地”组织分支绑架数日的美国工程师保罗·约翰逊18日被恐怖分子“处决”,而杀害方式又是“斩首”。进入21世纪以来,已有3名美国人惨遇“斩首”悲剧:约翰逊被处死是最近一起;工程师尼克·伯格上月在伊拉克遇害;《华尔街日报》记者丹尼尔·珀尔2002年在巴基斯坦惨遭毒手。

  -视觉“冲击”

  无疑,恐怖分子希望使用“斩首”这种方式给人以“视觉震荡”。

  在某些阿拉伯国家,一些极端组织一直在宣传他们的政策,那就是赶走所谓的“十字军”。于是,频繁的自杀式爆炸出现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公民出现的地方。然而,频繁的自杀式爆炸虽然有时可以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但其针对性却往往因技术手段而受限制;并且,更加重要的是,一些极端分子认为,习以为常的自杀式爆炸已经对美国人不构成“心理威慑力”。

  在过去3起斩首美国人的案例中,极端分子都公布了斩首时血淋淋的场面,他们使用录像和照片等方式记录下了斩首全过程。

  18日杀害约翰逊后,一个阿拉伯文网站随即提供出3张约翰逊尸体的照片。一幅画面是头颅特写,另两张是约翰逊的身体。随后,又有数家网站提供了这3张照片的链接。但不久所有相关网页就无法打开。

  -心理“震撼”

  “斩首,意在告诉人们,没有任何一名(在沙特的)西方人处于安全之中。”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中东研究室主任雷切尔·布朗森18日晚对美联社说。

  对于那些生活在阿拉伯国家的美国人来说,谁也不会说自己没有恐惧感。约翰逊,寻常美国人之一,普通飞行机械工程师,从未公开表达过是否支持伊拉克战争或阿富汗战争,或者说没有招惹过谁。他的遇害,特别是那些恐怖照片的出现,使在沙特久居的美国人惶恐不安。

  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费卢杰旅对于杀害约翰逊的最主要理由是“最后期限已到”。此外,他们还从约翰逊身上找到了另外一个“不错的借口”:因为约翰逊是美国“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机械工程师,因此“我们更有理由对他采取行动”。

  费卢杰旅的声明说:“兄弟们一直在承受美国‘阿帕奇’直升机和‘阿帕奇’发射出的火箭弹所带来的痛苦……这一行动是为了抚平巴勒斯坦人、阿富汗人、伊拉克和阿拉伯半岛人心中的伤口……这样,他(约翰逊)就可以感受到‘阿帕奇’直升机和‘阿帕奇’发射出的火箭弹给我们所带来的滋味。”

  此外,在约翰逊最后的3张照片中,值得注意的细节是,他临死前被换上了橙红色的上衣。这一“服饰”,正是那些被美军监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内的阿拉伯囚犯的“装束”。此前,伯格死前也被套上了类似的“囚衣”。(北京青年报/凌朔)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