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上合组织600恐怖分子入档 年内将举行反恐演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 15:16 中新社网站

  18日,位于塔什干的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机构开始了成立以后的第一天工作,记者走访了在外人眼中充满神奇的地区反恐机构,并专访了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机构主任卡西莫夫。

  东方早报:目前反恐机构有多少名工作人员?他们具体从事什么工作?反恐机构的经济来源从何而来?

  卡西莫夫:目前,反恐机构有30名工作人员,他们分别来自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其中7名来自中国,他们都是中国公安部派遣的,另外7名来自俄罗斯,其他则分别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反恐机构工作人员主要工作是协调各自国家的反恐情况,他们与各国安全部门保持每日的联系。我们的经济来源主要是各成员国的拨款,其中中国和俄罗斯各承担总资金的25%,其他4个成员国承担50%。

  东方早报:反恐机构最主要的任务是什么?

  卡西莫夫: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机构主要有三项任务:通过各国间的协调,建立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的档案库,并对档案库进行系统的分析,以便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了解各恐怖组织的内部资料,使成员国之间能迅速沟通,掌握地区安全形势;在上海合作组织的框架内,协助起草和制定各成员国的反恐法律文本,使各种反恐行动更具有法律威慑力和合法性;协助成员国安全部门之间的沟通,在阻止恐怖行动或追捕恐怖分子时,寻求各国安全部门的合作。

  东方早报:您刚才说地区反恐机构已建立了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档案,能否透露一下具体情况?

  卡西莫夫:的确,我们现在已初步完善了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基础档案工作。

  目前在我们机构档案中有30个恐怖组织和600名被通缉的恐怖分子。一旦发生恐怖事件,我们将很快掌握情况。

  东方早报:地区反恐机构如何预防和处理成员国可能发生的恐怖事件?

  卡西莫夫:首先,我们一直与各成员国的安全部门保持联系,一旦在一个成员国内发现恐怖分子准备行动的预兆,例如非法资金移动,或者档案中的恐怖组织或分子出现在成员国境内,我们将迅速进行调查,并通知各成员国,要求他们提高警惕。一旦发生恐怖事件,我们将采取反恐跟踪调查行动。

  东方早报:目前地区反恐机构与哪些国际反恐组织保持联系?

  卡西莫夫:目前上海合作组织的地区反恐机构是中亚地区唯一的国际性地区反恐机构。我们所掌握的情报也将与其他国际组织或国际反恐机构分享,目前我们与联合国、欧盟等国际组织都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我们也准备与他们签订协议,共享资源。

  东方早报:组织反恐演习也是地区反恐机构的一项重要任务,请问,今年上海合作组织是否计划进行反恐演习?

  卡西莫夫:今年我们计划在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边境举行大规模的反恐军事演习,6国中除了中国外都已经表示将参加此次联合反恐演习,目前我们正在与中国方面进行沟通。(作者:恽亦成)

  来源:东方早报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