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9.11报告:基地企图劫10客机对美发动全面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09:22 中新社网站

  新华网消息:美国“9·11”事件调查委员会16日公布的最新报告透露,“9·11”事件的主要策划者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曾计划劫持10架民航客机对美国东海岸和西海岸目标发动全面攻击。除实际遭袭的纽约世贸中心和华盛顿五角大楼外,袭击目标尚包括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总部、华盛顿美国最高权力象征白宫、国会大厦以及加利福尼亚州核工厂和一些高大建筑。

  被认为是“基地”组织3号头目的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于去年3月在巴基斯坦北部城市拉瓦尔品第被捕,

  当时美国情报机关认为这是其在“反恐战争”中捉到的最大一条“鱼”。目前他被美国方面关押在巴基斯坦境外一个未知名的地点。哈立德招供说,他原本想在袭击行动中亲自驾驶第10架被劫持飞机,不过,他不是要和美国目标同归于尽,而是要杀死被劫飞机上所有男性乘客,并在飞机着陆后发表政治声明,谴责美国的中东政策,然后释放妇女和儿童。

  “9·11”调查报告说,“基地”组织首领拉登最终批准了缩水了的哈立德袭击计划,即4架客机袭美。哈立德计划中的26人劫机组也被压缩为19人。报告说,“基地”组织内部也不是铁板一块,其成员在“9·11”事件前在袭击目标和日期选择上一支争执不休。而拉登也是费尽心机说服阿富汗塔利班政权最高领导人奥马尔站在他一边袭击美国。

  拉登本希望在2001年6月或7月发动袭击,因为那时以色列总理沙龙计划在此期间访美。拉登认定白宫必须被摧毁,而哈立德认为此举难度较大,国会大厦应被列为备袭目标。 “9·11”事件劫机者首领阿塔本人曾声称,如果撞击纽约世贸中心不成,他将把被劫飞机撞毁在纽约的繁华大街上。此外,根据哈立德的计划,“基地”组织将在东南亚地区劫持或者炸毁12架民航客机。由于拉登认为两线作战难度过高,该计划被部分取消。

  拉登谋求与萨达姆合作袭美但遭拒绝

  “9·11”独立调查委员会16日公布的最新报告还披露,“基地”恐怖组织首脑本·拉登曾主动要求与伊拉克前萨达姆政权合作袭击美国,但遭到后者拒绝。

  报告说,拉登与一名伊拉克高层官员曾于1994年在苏丹会面。据称拉登请求伊拉克为其训练营地提供空间,并在采购武器方面给予合作,但是伊拉克显然从未回应拉登的要求。拉登回到阿富汗后,“基地”组织与伊拉克仍有零星联系,但“9·11”调查委员会没有发现“基地”与萨达姆政权建立联系的可靠证据。至于媒体广泛报道的“9·11”事件劫机者首领阿塔与伊拉克官员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会一事则纯属子虚乌有。报告称两名拉登的高级助手均否认双方存在任何联系。

  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美国布什政府一再声称“基地”组织与萨达姆政权有染,并以此作为发动战争的理由之一。“9·11”最新调查报告公布前两天,美国副总统切尼再次强调,萨达姆与“基地”组织有长期合作关系。

  目前美国“9·11”独立调查委员会正举行最后两天听证会。委员会民主党成员透露,这次听证会将集中研究“基地”组织从80年代末期相对无名的组织演变到90年代遍布各地、行动迅速并且更加恶毒的组织的过程。委员会将从“基地”组织的发展历程中寻找美国政府是否曾有机会阻止“9·11”悲剧发生,以及政府最高层决策有何失误。 (万宏)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