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最新911报告披露袭击内幕及沙特和萨达姆等焦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09:1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17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911调查委员会最近两天正在举行最后听证会,探究911恐怖袭击的一些内幕问题,并质询政府及国防部门是否在反恐和阻止该次恐怖袭击方面有过失。

  该调查委员会于16日公布的一份最新的调查报告,就911袭击的一些内幕做了披露,并否认了此前传言甚广的有关沙特、萨达姆和“基地”组织的合作关系问题。

  首先,该报告指出,调查委员会并未发现沙特对“基地”组织进行资助的任何证据,尽管“基地”组织在该国的活动日趋活跃。调查委员会还特别澄清,沙特驻美国大使海法·费萨尔公主并没有“直接或是间接”资助911袭击事件,虽然沙特是“基地”头目拉登和参与911袭击的19名恐怖分子中的15名的出生地。

  其次,最新调查报告指出,911事件的主要策划者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曾计划劫持10架民航客机对美国东海岸和西海岸目标发动全面攻击。袭击目标包括纽约世贸中心和华盛顿五角大楼、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总部、华盛顿美国最高权力象征白宫、国会大厦以及加利福尼亚州核工厂和一些高大建筑。但拉登对此计划表示不认同,认为难度太大;最后只有纽约世贸中心和华盛顿五角大楼遭到了袭击,参与实施劫机的恐怖分子也由26人缩减到19人。

  再次,报告还披露说,没有证据表明伊拉克曾对拉登的“基地”组织予以了帮助。报告指出,拉登于1994年曾试图与萨达姆进行合作,希望萨达姆为其提供训练场和采购武器的便利,但遭到了萨氏的拒绝。“基地”组织虽后来还与伊拉克保持少许联系,但成效不大。也就是说,在911袭击事件上,“基地”组织和伊拉克或是拉登与萨达姆之间不存在共谋关系,但美国在入侵伊拉克前确持与此完全相反的态度。

  此外,调查委员会还特别指出,2001年的911袭击是一场推迟了的恐怖活动,本应在当年的夏季即5、6月份举行。但由于“基地”组织准备不充分,而非美国防卫有力,而有所之后。报告还质疑在恐怖袭击发生前的最后关键时刻,美国当局及空军防卫部门未能尽职,其疏忽导致恐怖袭击的可能发生。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