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刊称美以反恐为名违反国际公约研制生物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 08:27 深圳特区报

  美国国土安全部新成立的一个研究机构不久前计划启动一项反生物武器研究项目,旨在提高美国对生物武器袭击的防御能力。但美国一些武器控制专家21日对此提出异议,认为这个项目是在打着“反恐”旗号变相研制生物武器,违反了国际反生物武器禁令。

  新建研究中心

  美国国会去年批准成立“国家生物防御分析与对策中心”,隶属于国土安全部,将设在马里兰州德特里克堡。

  今年2月9日,美国陆军中校乔治·科尔克博士在就任该中心副主管时提出,中心应该考虑,是否研制威力更强大的病毒和细菌武器,用于提高美国对生化武器的防御能力。同时,中心还计划研制包含致命病原体的气雾剂和投送细菌战制剂的新手段。

  挂羊头卖狗肉

  美国3名武器专家21日公开在《政治与生命科学》期刊网站上发表声明,批评这些“生物防御(计划)超越界线”,违反了关于限制生物武器的《禁止生物武器公约》。

  这份声明的作者分别是美国马里兰大学武器控制专家米尔顿·莱滕贝格尔,1972年参与制定《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美国谈判代表团负责人詹姆斯·伦纳德莱昂纳德,以及联合国前武器核查员理查德·斯珀策尔。

  “美国反生物武器项目确立的速度之快、这些项目的野心、政治企图以及违反《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程度,都令人震惊,”声明说。

  武器界线不清

  然而,究竟怎样确定生物武器与反生物武器之间的界线是摆在美国武器控制专家与国土安全部专家面前的最大难题。

  防御性的反生物武器研究项目应该包括哪些内容?它又该如何区别于生化武器研制项目?双方专家均承认,目前难以做出准确回答。这也正好给了美国政府打擦边球的余地。

  但莱滕贝格尔认为,即使国家生物防御分析与对策中心的研究项目没有违反《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美国政府也应该考量这种做法将带来怎样的影响,是否会导致其他国家以“防御”的名义从事类似研究。(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