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基地”秘密资金流动顺畅 美反恐官员无所作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16: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3日电美国《新闻周刊》当地时间12日披露了美财政部的机密文件,详尽揭示了“基地”组织资金流动的阴暗世界。

  瑞士一名伊斯兰金融家掌控着巴哈马的一家银行,正是这家银行为拉登的一名重要手下提供了一个极度秘密的信用贷款额度。而这只是“基地”组织向自己发动的恐怖袭击和向其他恐怖组织划拨金钱的庞大资金链条的一部分。

  美国财政部一名高层官员于2002年一月份秘密写信给瑞士当局,告知后者这家巴哈马银行为瑞士一个名为“塔克瓦”国际金融银行的一个分支,在“资助及推动恐怖分子行动”方面可谓历史悠久,信件称该银行为“基地”组织和哈马斯提供了成百上千万美元。

  包括这封信以及有关沙特商人亚辛·卡迪情况的其他一些信件向公众打开了一窥恐怖组织财政活动地下世界的一扇窗户。财政部的这些文件引用了大量秘密情报来源,证明卡迪、“塔克瓦”以及“塔克瓦”创建人尤瑟夫·纳达合谋利用秘密的银行帐户、复杂的地皮交易和其他难以追查的方法将大量金钱转入了恐怖组织的保险柜。

  这些高度机密的信件是被律师罗恩·默特利捅出来的。他正在多名沙特商人参与资助911恐怖袭击一案中担任控方律师。在星期一场本来无人注意的庭审上,默特利突然向法庭呈递了这些信件当做物证。辩护律师看过信件之后大吃一惊,因为这些都是从未公开过的“政府间”通信。美国财政部的这些信主要是想说服瑞士政府采取行动取缔这些可疑的金融组织。

  在一封2002年1月4日的信中,时任财政部副总法律顾问乔治·沃尔夫对瑞士联邦副总检察官克劳德·尼卡蒂称,大量金钱从科威特和阿联酋源源不断涌入“塔克瓦”机构,之后又落入拉登手中。信件称,该机构在2001年9月曾为基地组织进行过间接的投资服务,为拉登的基金进行投资,还应“基地”组织要求交付过现金。

  沃尔夫的这封信还宣称说,纳达的“塔瓦克”银行“为本-拉登一名关系密切的同伙提供了一个秘密的信用贷款额度”。他写道:“拉登的这名副手在中东某金融机构中拥有一个信用贷款额度,可从‘塔克瓦’银行一个帐户中提款。与其他帐户不同,这个帐户被计算机系统屏蔽,要想接触该帐户必须拥有特殊权限。”沃克指责说这一切都表明拉登的恐怖组织与“塔克瓦”银行有不可见人的联系。

  沃尔夫在信中还透露说约旦政府也认定“塔克瓦”银行资助着一个与拉登有关的恐怖分子网,该网络策划了千禧年庆祝活动期间对西方及游客目标的袭击。就在数天前,约旦官方指责阿布·穆萨贝·扎卡维正是这个网络的头目。而此位扎卡维正是刚将美国人质砍头的刽子手。

  沃尔夫还在信中称,“塔克瓦”银行董事会一名成员胡伯尔承认与“基地”分子在贝鲁特见过面。

  而在《新闻周刊》对纳达、胡伯尔等人的采访中,这些人强烈否认与恐怖组织有任何牵连。他们还反驳说,虽然美国官员在信中指手划脚,但事实是美国司法部或其他外国政府没有对他们银行的这些客户提起过任何诉讼。

  不少美国反恐官员们私下里都承认在追查恐怖资金链条中总是一无所获。一名高层官员无奈地说:“情报是一回事,但搜集相关的可靠证据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固山)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