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基地录像自认幕后黑手 八条线索指向宗教极端组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 18:23 北京晚报

  马德里连环爆炸的调查进入第4天,尽管西班牙内政部依旧咬死“埃塔”这个地区分裂组织不放,但该国情报部门有官员却已经公开宣称,爆炸袭击“99%是宗教极端分子所为”。综合德国《明镜》周刊等外国媒体报道,关于马德里爆炸案的幕后黑手,有八条线索指向宗教极端组织。

  1、西班牙内政大臣安赫尔·阿塞韦斯昨天说,一名自称是“基地”组织军方发言人
的阿拉伯人在一盘最新发现的录像带中说,“基地”组织对11日在马德里发生的系列爆炸案负责。此前已有报道,一家在伦敦出版的阿拉伯报纸收到据称是“基地”组织的邮件,邮件以基地组织的名义承认是他们制造了马德里爆炸事件。

  2、西班牙私有SER电台13日的报道称,西班牙国家情报中心的调查显示,总共有10至15名宗教极端恐怖分子参与了铁路爆炸事件,他们在火车及铁路上安置炸弹后离开,恐怖分子无一在爆炸中受伤或死亡。

  “证据初步表明,基本可以排除‘埃塔’的嫌疑,”SER电台在新闻中援引情报中心一名官员的话说。

  该电台播音员还在新闻中说,这名接受采访的“情报高官”对记者说,起初,情报人员也认为是“埃塔”所为,但随后的调查显示,“99%的嫌疑都来自宗教极端分子”。这名官员随后还将“宗教极端分子”解释为诸如“基地”组织等恐怖团体。

  3、西班牙一家巴斯克报纸和一家电台12日报道说,西班牙民族分裂组织“埃塔”成员当天曾向这两家媒体打电话,否认该组织策划和参与了11日在首都马德里发生的系列爆炸案,而且“埃塔”通常在制造爆炸前会通过电话等提出警告。

  4、据悉,西班牙当局怀疑“埃塔”为爆炸主谋,其主要原因是发现现场爆炸物中的一种浓缩炸药是“埃塔”以前常用的炸药。况且之前“埃塔”还扬言要破坏3月14日的全国大选,警方也陆续查获几百公斤的炸药和挫败了几起爆炸案。据此,西班牙当局把怀疑的目标主要锁定在“埃塔”身上。不过,在所发现的没有爆炸的一个炸弹中,西班牙警方发现里面装的是塑料炸药,这种炸药埃塔已经多年不用。警方发现的引爆装置是用铜制成的,而埃塔通常使用铝制成的引爆装置。

  5、有一位证人11日在马德里近郊一辆小货车上发现了3名缠着头巾的人。警方在这辆小货车上发现了7只雷管、一部手机和一盘传播伊斯兰教的阿拉伯语录音磁带。警方在恐怖分子用来搬运炸弹的小货车中找到了指纹,但这些指纹与警方所掌握的埃塔分子指纹不符。

  6、反恐专家认为埃塔没有准备这样的大规模协调攻击的后勤能力。

  7、反恐专家去年在一个阿拉伯文网站上发现一份长达42页的文件,文件威胁要对西班牙的目标实行恐怖攻击,并断定“西班牙只能承受两到三次打击,然后就会从伊拉克撤出”。当时专家想到的是恐怖分子要对西班牙在伊拉克的军事人员发动袭击,但现在看来,基地的目的是在西班牙本土发动恐怖攻击。

  8、西班牙是宗教极端分子在欧洲的一个重要活动基地,两年前美国“9·11”事件中,部分恐怖攻击的准备活动就是在西班牙进行的。盖明凌朔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