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马德里爆炸案嫌疑犯据称与基地组织有直接联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09:1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15日电据美联社报道,西班牙法院的审理报告显示,在马德里爆炸案中,被逮捕的3名摩洛哥籍嫌疑犯中,其中一位名为詹姆尔-佐盖姆的男子与另一位囚禁在西班牙监狱的基地组织成员有密切关系。这个被囚禁的基地组织成员很有可能参与了9.11恐怖袭击事件。对此,西班牙有关部门认为,基地组织很有可能就是此次爆炸案的策划者。

  2003年9月17日,30岁的佐盖姆曾被西班牙政府指控为恐怖分子艾马德-亚卡斯的追
随者。据悉,亚卡斯可能是西班牙境内基地组织领导人,在此之前他被指控协助策划9.11恐怖袭击事件,现仍被西班牙警方囚禁。

  法官巴尔塔萨尔-加尔佐恩负责审理马德里爆炸案,他表示,警方不仅一次地对佐盖姆家中进行搜察,他们查获了一盘活跃在俄罗斯达吉斯坦地区“圣战”战士的录像带,以及3名由亚卡斯领导的马德里基地组织成员的电话号码本。包括佐盖姆在内的其他2名摩洛哥人以及2名印度人,被视为3月11日马德里爆炸案的元凶。3月11日发生的列车爆炸惨案,共造成200人死亡、1500人受伤。这是西班牙历史上最为惨重的恐怖袭击事件。

  西班牙新闻报纸《国家报》引用内务部长安吉尔-阿瑟拜斯所发表的评论,阿瑟拜斯称这3名被逮捕的摩洛哥籍嫌疑人均与马德里基地组织成员亚卡斯有直接联系。然而,摩洛哥权威人士却对此报道未发表任何评论。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摩洛哥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去年5月摩洛哥海滨城市卡萨布兰卡发生了一起自杀式人体炸弹事件,共造成33人死亡。在这一案件中,佐盖姆就被列入摩洛哥政府严密监控的黑名单中。摩洛哥政府一直猜疑这些黑名单上的人物肯定与国际恐怖组织有密切联系。但是,这位官员却并非透露佐盖姆与哪一个国际恐怖组织有关系。

  3月14日,在据称是基地组织成员的阿拉伯男子的一盘录像带中,他指出自己是西班牙基地组织成员,并为此次爆炸案负责。同时,他还强调策划此起爆炸案的动机是由于西班牙政府支持美对伊拉克发动战争,这是西班牙政府应得的报应。

  内务部长安吉尔-阿瑟拜斯称,这盘录像带是在西班牙总统大选前夕,电视台工作人员在马德里最大的一所清真寺内发现的。当时,电视台工作人员接听到一位阿拉伯男子的匿名电话,要求他们去指定地点取一盘具有重要价值的录像带。在录像带中,一位操阿拉伯语的男子说,“你们十分珍惜自己的生命,我们却为了自己的自由而甘愿牺牲生命。对于马德里四辆列车爆炸案,欧洲基地组织军事发言人Abu Dujan alAfghani将全全负责,这是我们基地组织精心策划的。”据悉,录像带中的阿拉伯男子话语中还掺杂着摩洛哥口音。阿瑟拜斯还表示,对于这盘录像带,我们将核实其真实性。同时,我们将对这5名嫌疑人进行深入调查。(天石/悠悠)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