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分析:西班牙已成为“基地”发动恐怖袭击的中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21:3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12日电据美联社报道,早在去年10月,本·拉登的一盘录音磁带在阿拉伯某电视台播放,拉登在录音磁带中威胁称,“基地”组织将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对包括西班牙在内的几个西方国家发动新一轮恐怖袭击。美国中央情报局分析后认定,这盘录音带很可能就是拉登本人参与录制的。

  3月11日马德里火车站连环爆炸事件发生后不久,西班牙政府就对国内巴斯克族分裂
主义组织埃塔提出了严厉指责。但在稍晚时候,西班牙内务部长又表示,不排除伊斯兰恐怖分子制造马德里火车站爆炸案的可能。

  西班牙和其它欧洲国家的反恐官员表示,早在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之前,西班牙就是“基地”组织在欧洲开展活动的一个重要中心。西班牙法官巴尔塔萨·加尔曾认为,西班牙和德国是“基地”组织成员为筹备“9·11”劫机的重要后方基地。参与“9·11”劫机自杀袭击的主谋穆罕默德·阿塔曾两度前往西班牙,其中有一次是在2001年7月,阿塔此次前往西班牙是要与其他重要恐怖成员讨论最后的劫机细节性问题。

  自“9·11”以来,已经有40多名“基地”组织成员先后在西班牙落网,但因缺乏证据,其中许多恐怖嫌犯目前已被释放。西班牙国内民众普遍担心,首相阿斯纳尔坚决支持美国对伊动武的立场会使西班牙成为伊斯兰恐怖分子发动恐怖袭击的目标。

  马德里火车站连环爆炸案发生后,西班牙内务部长安吉尔·阿塞贝斯后来称,警方在马德里郊外一个城镇的一辆小货车上发现了部分雷管和阿拉伯语的《可兰经》磁带,这是西班牙官方第一次将这次爆炸案与伊斯兰恐怖分子联系起来。随后,阿塞贝斯命令西安全部队不要排除“基地”组织制造这次惨案的任何可能。

  随后,总部设在伦敦的一家著名阿拉伯语报社称,他们收到一封以“基地”组织名义发给他们的电子邮件,邮件具体由“阿布·哈福斯·阿尔马斯里旅”撰写,声称对马德里火车站爆炸案负责。邮件称,“阿布·哈福斯·阿尔马斯里旅”所派遣的“敢死队”渗透进了“十字军联盟”的其中一个主要国家西班牙,执行了代号为“死亡火车行动”的爆炸任务。邮件声明,“这是我们与西班牙,反伊斯兰战争中的美国盟友所清算的一部分旧帐”。

  西班牙官员表示,目前还没有办法证明上述声明是否真是“基地”组织发出的。在西班牙官员看来,埃塔仍然是他们眼中的头号怀疑对象。(天石/江天)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