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一场血腥大屠杀——幸存者回忆车站成人间地狱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17:57 北京晚报

  特大连环爆炸袭击西班牙马德里至截稿时192人死亡1247人受伤

  当地时间昨天上午7时45分左右,时值人们上班的高峰时刻,西班牙首都马德里3个火车站以及附近地区连续发生10余起爆炸,震撼了马德里,也震撼了全球。根据美联社与路透社今天凌晨的最新报道,在当天马德里连环爆炸事件中死亡人数为192人,1247人受伤。“这是一场大屠杀!”西班牙政府发言人爱德华多·萨普拉纳愤怒地对新闻记者说。

  上班高峰列车被炸成两截

  当地时间昨天上午7时45分,正是上班高峰时刻。一列短途旅客列车驶进马德里阿托查火车站时突然响起两声巨响。几乎与此同时,在开往阿托查火车站的铁路线上,马德里附近的蒂奥雷蒙多火车站和圣欧亨尼娅火车站也相继发生爆炸。几处爆炸现场到处躺满了遇难乘客的尸体,数节列车车厢被炸得体无完肤。阿托查火车站的一辆列车被炸成了两截,车厢外壳被撕出了数个大洞,车厢内原来属于走廊和座位的地方,如今只剩下了一些扭曲变形和烧焦的废金属。

  一道月台清出70多具尸体

  爆炸发生后,阿托查火车站附近一片混乱,站外人群四处逃散,站内乘客向外拥挤,地道内的人们在黑暗的通道内相互拥挤,部分地段还发生了严重踩踏情况。阿托查火车站位于马德里市中心,是短途火车、长途火车和地铁交汇处。由于正值交通高峰,所以爆炸造成严重人员伤亡。而一名消防员说,他在阿托查火车站仅一道月台上,就清点出70多具尸体,其中一具被爆炸产生的冲击力掀上了月台檐顶。

  公共汽车成“救护车”

  爆炸发生后,西班牙警方和志愿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抢救受伤人员,救护车、警车穿梭来往,警笛声不绝于耳,直升机在低空盘旋。由于救护车太少,一些公共汽车也加入了救护车的行列,纷纷改变路线,送受伤者前往医院。由于受伤者人数实在太多,医院血库也立即告急,几乎马德里所有市内和周边向公众呼吁义务献血,以抢救濒危伤员。

  10包黄色炸药连爆

  连环爆炸经事后警方调查,共由10枚自制炸弹先后爆炸引起。按照西班牙反恐部门的说法,这些炸弹均为“黄色炸药”。反恐警察当天的调查发现,在爆炸中,恐怖分子至少在火车车厢内及铁轨上安置了13包黄色炸药,但其中3枚没有引爆,但其他10枚均相继遥控引爆,每次爆炸最长间隔不超过3分钟,最短间隔仅数十秒。内政部长阿塞韦说,当天爆炸的炸药共计有100公斤之多。警方没有排除自杀式袭击的可能,但有迹象表明,发生爆炸的10枚炸弹均由附近的无线电信号引爆。凌朔冯俊扬罗斯

  幸存者惊魂回忆车站瞬间成为人间地狱

  据50岁的马德里文职人员弗南德兹回忆:“爆炸发生时,我看到许多东西飞向空中,那情景实在太可怕了。我看到许多人尖叫着四处奔逃,一些人互相撞在一起,接着我们听到了第二声爆炸,我看到有的人倒在地上,鲜血从他们的伤口处喷涌而出。”

  据马德里市民托里斯对记者称,他所乘坐的列车距爆炸车厢仅50米之遥:“我能明显感觉到车厢的震动,爆炸发生后,乘客们立即冲下列车,但我们仍保持平静。大约一分钟后,我们又听到了另外的爆炸声,这时人们才开始疯狂地奔逃出火车站。”

  据马德里女大学生维加称:“爆炸现场一片混乱,到处都是哭泣声和尖叫声,月台上躺满了缺胳膊断腿的尸体和伤者,一些人满脸是血地奔跑,真是太恐怖了。”据一名女目击者对西班牙国家电台道:“那儿的爆炸现场简直如同人间地狱,爆炸发生后,生还的乘客尽可能快地四处奔逃。我看到一名小男孩和一个年轻人躺在地上,他们显然已经丧命。我看到在被炸毁的列车内,显然还躺着一些遇难者尸体。”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